兵团榜样丨金美丽:金色夕阳 格外美丽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149

  “林带千百里,万古荒原变良田,啊呀勒,渠水滚滚流,红旗飘处绿浪翻……”时隔58年,今年75岁的金美丽依然清晰记得,在家第一次听到这首《边疆处处赛江南》时,歌曲中祖国西北边疆的多姿多彩给一个18岁上海姑娘带来的震撼。

  1966年,18岁的金美丽为支援边疆建设,从上海市来到五师八十九团。她开过荒、造过田,先后担任团场幼儿园园长、中学校长、妇联主任,直到57岁退休,始终没有离开过这里。

  “刚来时条件比较艰苦,住的是地窝子,吃的是玉米面,蔬菜只有土豆、白菜、萝卜。冬天为了保温,地窝子的门缝都要用羊皮堵上。”金美丽笑着回忆说。

  2005年,金美丽退休回到上海,然而没过多久,她又回到八十九团。“家人、朋友都劝我,退休了就该回上海安享晚年。但我在新疆待了太久,我想念这里的一切,我要继续留在兵团发挥余热。”金美丽说。

  回到团场后,金美丽牵头组建了老年歌舞团。每年,她都带领老年歌舞团将编排好的节目送到学校、边防哨所。在她的牵头下,八十九团太极拳表演队、金色年华舞蹈队、健身操队、门球队、柔力球队等先后成立,还获得数十项兵团级、师市级文体活动奖项。

  2010年,经过老干部推选,金美丽担任八十九团老干党支部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0余年来,她带领“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连队、社区、牧区宣讲党史、兵团屯垦戍边史1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职工群众达1.8万人次,让爱党、爱国、爱兵团的种子在青少年和职工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在一次为失足青少年举办的讲座中,金美丽向他们倾情讲述自己对青少年的期望。讲座结束后,她逐一拥抱每个孩子,对他们说:“我就像你们的奶奶一样,希望你们重拾信心,认真生活……”温暖的话语和拥抱,让孩子们失声痛哭。2020年12月,金美丽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兵团好人”。

  金美丽的同事、朋友都说,她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在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一年多的时间里,金美丽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余件,涉及家庭纠纷、经济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涉及金额共计320多万元,为38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荣获“兵团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靖茹)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