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文物会说话丨“军垦第一井”的来历


文章来源:胡杨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10

  简 介:

  大家好,我是位于石河子的“军垦第一井”。为啥敢叫这个名字?那就听我讲讲我的故事。

  1950年6月,驻疆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党中央屯垦戍边的命令,在天山南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王震、陶峙岳、张仲瀚等领导决定在北疆石河子建设一座新城,作为二十二兵团屯垦戍边的指挥中心。于是,兵团成立了一个由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和战士组成的勘测队,由梁克浔担任队长,师景岳担任副队长,确定8月下旬进行采样踏勘。

  临行前,二十二兵团司令员陶峙岳着重给他们布置了四项任务:第一,挖井探水;第二,调查地质;第三,调查南山的木材、煤炭等资源;第四,在前三项得到证实后,准备着手征购土地。司令员还特别强调:“一定要查明石河子有没有地下水,能不能打井,要是没有地下水,又不能打井,人就不能生活,更不能生产。人在那里站不住脚,我们还在那里建城干什么!”

  勘测队进入石河子,通过向老乡打听水情,观察分析实地情况等,决定尽快挖井。勘测队分成三组,两组打井,一组搞后勤。当时,勘测队除了几把铁锨和十字镐外,其他什么工具也没有。

  大家经过商议,决定用三根木杆架成一个大三脚架,架下吊一个用榆木板做的滑轮,滑轮上挂一条数十米长的井绳,绳上拴一个用榆树枝做成的挂钩,挂钩上吊上树条编成的盛土筐,井口搭上木板作井上取土的工作台。打井方法确定后,大家便分头行动。

  几天以后,从井里挖出的黄土下面又挖出了砂砾和卵石,再往下约十来米深处,挖出的砂砾就开始变为潮湿的了。战士们继续往下挖,突然,井下传来打井人激动的声音:“有水了!有水了!”

  井打完,时间已到9月上旬,正赶上过中秋节,大家好好地改善了一次生活。

  勘察任务完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石河子适合建城。1951年4月,上海建筑师赵琛完成了新城规划图,在二十二兵团副司令员兼石河子建城工程处处长赵锡光、政委张仲瀚的指挥下,抽调2000多名战士,开始兴建石河子城。

  时间来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因时间原因,当时所打的第一眼勘探井已经损毁消失。1991年6月,新疆军垦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师景岳老人的指点和帮助下,经过测量,确定了当年勘探时所打的第一口井的位置,然后进行了重建。1992年7月2日,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恩茂应邀为此井题写“军垦第一井”井名。1997年10月8日,军垦第一井在原址立碑,并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我就此有了新的生命。

总策划:钟新

策  划:麻可

动画制作:魏玉、卢艺文、李宜展(实习)

文字来源:综合《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军垦文物背后》

出品:信马由缰动漫工作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