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榜样丨“塔河五姑娘”:将最好的青春献给兵团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11

  冬日的塔里木河归于沉寂,然而,在大河两岸的土地上,“塔河五姑娘”的故事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扎着乌黑的马尾辫,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这张《塔河五姑娘》的合照前,总有许多游客驻足。聆听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述,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屯垦戍边的激情岁月。

  “到新疆去,建设兵团!”兵团建立初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优秀青壮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等纷纷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兵团建设。其中,5位来自山东、河南的20多岁的姑娘相聚在了塔里木河南岸的农一师共青团农场(现一师十二团)。

  发源于天山山脉及喀喇昆仑山的塔里木河水资源丰富。1958年5月,为解决塔里木河南岸50万亩新开垦土地的灌溉问题,农一师决定,在荒原上开挖一条引水总渠。

  亘古荒原沙丘多、地形复杂,加之当年开路施工缺乏机械,挖渠生产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组织上担心女同志身体吃不消,不让女同志参加,却仍有20多名姑娘强烈要求承担挖渠任务。

  当时正值盛夏,荒漠戈壁上,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这20多名姑娘就跟在小伙子们的后面挖渠。几天下来,大多数姑娘承受不了这么繁重的工作,不得不从工地上退下来,而王世卿、王华玲、赵桂荣、郭桂荣、赵爱莲5位姑娘却咬牙坚持了下来。

  巾帼不让须眉。王世卿等5名姑娘组成一支女子突击队,每个人选的都是最大号的挑土筐子,只想着每次能多装一点、自己跑得再快一点。工程到了中后期,坡陡路远,大渠修建难度也在不断增加,为了完成每天的任务,5个姑娘想了很多办法。

  开渠要把树木连根清理干净,首先要费时费力清理沙土,5个姑娘体力不如男同志,那就晚上接着加班干!每天晚饭后,姑娘们悄悄带上火把或手电筒,乘着晚上凉快,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干累了、困劲儿上来了,就地卧在筐子上眯一会儿;一趟趟地运土,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一起唠唠家常、互相鼓劲……一段时间下来,5个姑娘的进度甚至超过一些男同志。

  为此,不时有小伙子找5个姑娘“打擂台”。接受了挑战,5个姑娘除了通宵干活,还想出了提高效率的好方法。有一阵子,她们在挖渠时遇到了沙质土,这种土装进筐子里会不断地往外漏,上坡时踩在沙土上还很滑。姑娘们就跑回宿舍,找来自己的床单垫在筐底。就这样,5个姑娘创下了人均日挖运土72立方米的纪录,完成定额任务的907%。

  ——“塔河五姑娘”的名号响彻塔河两岸,被授予“穆桂英小组”光荣称号,还受到时任兵团司令员陶峙岳的亲切接见。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天接着一天干,最终,大渠通了、水来了,万亩农田得到了滋润。

  一条渠、一群人,“塔河五姑娘”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兵团事业,她们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兵团人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和平 实习生:刘婷婷)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