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风校训

校 风

  团结 务实 求真 创新

  涵 义:

  1.“团结”:团,团聚,会合;结,凝聚,凝结,结合。意为集中各民族力量为实现共同理想而联合起来。
  2.“务实”:务,从事,致力;实,真实,实际。意为从事或致力于具体的工作和学习,讲究实际,不尚空谈,不求浮华。
  3.“求真”:求,追求,探求,寻求;真,真理,真知,真实。意为工作和学习都要不断追求真理,探求真知,寻求真实。
  4.“创新”:创,创建,创造,创立;新,新鲜,新颖,新意。意为工作和学习都要勇于开拓和创造,吐故纳新,推陈出新,破旧立新。

  阐 释:

  1.风是一种景象,一种习俗,一种教化,一种态度,一种操守。设教兴学,开物成务,移风易俗,必须在端正学校风气上下功夫,此之谓“开风气之先,行教化于后”。

  2.我校设教西北边陲,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相对落后,建校50余年来,受军队传统和兵团精神的熏陶,形成了“团结、务实、求真、创新”的良好风气。

  3.学校的校风,是学校的形象,是学校的品格,是学校的旗帜。

“团结、务实、求真、创新”之校风,体现了石大学人以团结为本,以务实为尚,以求真为美,以创新为荣的风范和学养。

校 训

  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涵 义:

  1.“明德”:明,光明,明亮;德,道德、美德。明德,意在使美德发扬光大。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2.“正行”:正,端正,符合标准;行,行为,行动;正行,意在使行为端正,举止符合礼仪规范。

  3.“博学”:博,丰富,通晓;学,学问,学识;博学,是指学问广博精深。语出《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4.“多能”:多,很多,多种;能,能力,才能。多能,是指具有多方面才能。

  优 点:

  1.内涵丰富,辞意精炼。“明德正行,博学多能。”包揽了师生员工在品德、行为、学识、才能方面的要求。主旨明确,内涵丰富,辞精义达。

  2.融古通今,文白兼有。八字校训古今融通,文白夹杂,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既有内敛之力,又有外显之效。读之琅琅上口,思之回味无穷。

  3.文理通用,雅俗共赏。八字校训不拘文理,不限科目,亦雅亦俗,深浅由人,专家学者不以为浅,市井百姓不以为深。

  4.推陈出新,别具特色。八字校训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蕴涵了对现代文明的创新,厚重博大,兼容并蓄,充分反映了我校创建新型综合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