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历史沿革』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指示创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1978年发展为石河子医学院),成为石河子大学的前身。

  1958年,兵团党委创办兵团农学院(1979年改名石河子农学院),1959年创办了兵团会计培训队(1987年发展为兵团经济专科学校),1960年创建了兵团师范专科学校(1983年成立兵团教育学院)。

  1996年,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和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石河子大学。

  2000年,入选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高校。

  2004年,入选省部共建高校。

  2008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2012年,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一省一校)高校。

  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2018年,成为教育部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省合建”高校。

  2022年,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办学定位与目标』

  学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和“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成为教育戍边、科技强边、文化固边的重要力量。目前,石河子大学正朝着建设西部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

  『学校荣誉』

  200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09年,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所高校。

  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9年,“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2020年,全国文明校园。

  2021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首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2022年,“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机构设置』

  学校现有党政机构20个,群团组织2个,教学机构23个,教辅机构10个,科研机构4个,附属单位5个。

  『学科、专业设置』

  学校现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1大学科门类。学校有100个本科专业(招生专业90个左右)(28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生物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农业工程、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工商管理学)、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土木水利)、3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1个(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部省合建学科群2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农业工程)。临床医学、农业科学、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生态学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科学研究』

  学校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坚持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在“荒漠绿洲区高效农业与生态、动物遗传改良与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防治、新疆农产品高效贮藏与深加工、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与开发、化工绿色工艺及新型材料技术、新疆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干旱区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新疆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空间信息技术与3S应用、新疆绿洲经济社会发展、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亚教育与人文交流、新疆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与教育政策”等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五年来,学校主动承担国家、兵团重大科研任务,立项各级各类项目2306项,科研总经费近8.9亿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0余项,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36项成果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19项,获奖数居新疆高校前列。

  『人才培养』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现有在校学生32262人,其中普通本科生22724人、普通专科生1046人,硕士、博士研究生8032人,留学生460人。国家级一流课程1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5门,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5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2个。2门本科课程及其课程团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3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3个团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教育部卓越(医生、工程师、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设有6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积极构建特色鲜明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设有继续教育学院,现有成人学生11645人。

  『教学科研平台』

  学校现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2个,卫生与健康委员会重点实验室1个,兵团重点实验室15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个,兵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部共建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3个,兵团协同创新中心4个,兵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7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兵团分中心2个,国家民委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和兵团文科重点研究基地5个,兵团新型科技创新智库2个。

  『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2721人,专任教师2004人(教授407人、副教授765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入选国家人才项目40人次,国务院特贴专家76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自治区、兵团级人才204人。

  『交流合作』

  学校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成立了国际交流中心,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孔子学院,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分别建立了一所汉语中心。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西兰、奥地利、日本等国家7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先后有34个国家1350余人来校留学。

  学校积极拓展校际、校地、校企交流合作。自2001年开始,北京大学长期坚持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10年,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为副组长单位,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为成员单位的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对口援建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学校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0余所国内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与兵团第一师、三师、四师、七师、八师、十师、十二师、十三师、十四师、玛纳斯县、沙湾市、和硕县等兵团、自治区30余家单位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与新疆天业、新疆天富、天山铝业、新疆西部牧业等3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办学条件』

  学校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校园面积180.2万平方米,校舍面积103.9万平方米,实验室、实习场所面积19.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拥有设施完善的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田径馆、标准体育场、会堂、综合教学楼、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有附属医院6个。

(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