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娇:倾心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4

  赖娇,现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担任20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培养学生干部300余人,学生就业率平均高达96%,连续四年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第一届兵团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赖娇老师非常亲切,比起老师,她更像我的姐姐和朋友。”赖娇的学生说。赖娇与她的学生们第一次见面时,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黑板上,她说:“无论何时,只要你们遇到了困难,请随时给我打电话。”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仅仅是一句温暖的话语,更是她实际行动中的真诚体现。

  自工作以来,赖娇始终坚守“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全心全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赖娇一直守护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努力成为同学们最信赖的倾听者和最坚强的后盾。同时,她也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基层就业学费代偿、退伍军人资助、专业奖学金、社会类助学金等评选工作中,确保每一项评选都公平公正,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让他们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学习生活。

  在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时,赖娇深知传统的、刻板的宣传方式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效果不佳,因此,创新宣传形式成为她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她不断探索新的工作理念和育人方法,通过举办座谈会、读书报告会、演讲比赛、朗诵会、大合唱等,不断加深学生的理想信念。同时利用短视频、网络推文、直播等形式,不断丰富思政育人载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文学艺术学院的学办主任,为了让学生们的才华得到更好的展现,赖娇协助学院创立了学生融媒体记者团,还举办了主持人培训班。这些举措不仅让学生们有了更多的实践机会,还帮助他们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明星”团队和个人。学生们感慨地说:“是赖老师为我们搭建了这个舞台,让我们得以尽情展现自己的特长。”

  正是赖娇对学生深沉的关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无尽热爱,让她能够扎根于学生群体之中,细心聆听他们的心声,精准把握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她以爱心为笔,耐心为墨,绘制出一幅幅动人的教育画卷,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在赖娇的悉心陪伴下,学生们不仅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养分,更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受到了无尽的喜悦与温馨的力量。

  (通讯员:刘茹、易钰晴)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