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4年第三讲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二氧化碳的再认识到资源化

  报 告 人:鲁保旺

  报告时间: 2024年1月10日16:30

  报告地点: 逸夫实验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鲁保旺,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氢能与二氧化碳资源化领域专家,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2000年1月开始留学日本,先后在宫崎大学及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冈山大学、富山大学及京都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及大学从事教育及研究工作。研究领域覆盖多孔体材料及催化剂,催化活性中心的高性能分散,以及其在二氧化碳资源化、氢能源科学中的应用。2022年回国后在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工作,致力于氢2.0(氨能)、水催化分解与二氧化碳永久固定利用技术开发研究。

  报告摘要:从极端气候变化引出碳中和背景,从节能、再生能源替代、碳利用、新技术(材料)开发四个方面对碳中和技术做出介绍,并对二氧化碳的利用现状进行简单总结。通过分析二氧化碳解离的研究成果赋予其创新型概念。最后,着重汇报关于二氧化碳甲烷化和逆水煤气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