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4年第一讲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32

  报告题目:基于电子自旋的能源材料原位电化学表征技术

  报 告 人:胡涵

  报告时间:2024年1月4日10:30

  报告地点:逸夫实验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胡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新型碳材料、电化学储能以及电催化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能源集团技术开发项目等。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Matter、Chem、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荣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早期职业研究者探索奖、Wiley优秀论文奖、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报告摘要:电子转移是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化过程最基本的特征,这一过程将产生与电子自旋相关的强烈特征信号。作为电子的内禀属性之一,对其自旋的原位检测将揭示能源存储与转化过程中的重要信息,有助于更加深刻地认识能源材料的演变规律,更加精准地指导材料的合成与设计。有鉴于此,我们发展了以电子顺磁共振为核心的原位表征技术,基于电子顺磁共振的工作原理与检测过程,自主设计和搭建了适用于电化学过程电子自旋检测的原位样品杆,分别揭示了硬碳、软碳等材料与钠的作用机制,为高性能储能碳材料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