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特派员团队赴第三师51团开展医疗综合服务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555

  6月21日至23日,由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医师刘克坚、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张宏伟、医务部副主任医师李妍、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赵丹、CT/MRI室副主任医师南燕、检验科副主任医师魏瑜、中医二科主治医师师颢华、心血管内一科主治医师陈洁、肿瘤内科主治医师林芷伊、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欧华静、副主任护师王凤菊、副主任护师秦兰英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项目专家团队一行12人前往第三师51团开展医疗综合服务。

  根据51团医院培训需求,团队成员刘克坚为51团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了DRGs相关知识培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DRGs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性,强调了临床医生主要诊断的决定性作用。李妍针对《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的28项具体措施和5个专项行动进行了讲述,对医院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基础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提出了完善的必要性。王凤菊就《护理文书书写规范》展开培训,并进行现场指导,对电除颤技术、心肺复苏术、静脉输液技术等常用操作进行示范。

  同时专家组们进入临床、医技科室进行教学查房、现场指导。张宏伟在一名阑尾炎术后患者的教学查房中,为大家介绍了术后快速康复技术(ERAS),为患者术后肠道功能恢复进行指导;赵丹、欧华静、林芷伊、南燕为一名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诊疗,CT阅片、指导抗菌药物使用、止血治疗,并建议完善结核方面等相关检查;师颢华实施了浮针、平衡针、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给出了专业的指导,中医科的医师都表示受益匪浅;南燕、魏瑜分别到一线指导医技科室工作人员的诊断、操作,提出了工作中的改进建议。

  在五十一团和谐社区,刘克坚一行走访了五户困难群众,为乡亲们赠送了水杯、充电台灯、背包、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

  团队成员还为乡亲们开展了肾病、中医治疗、呼吸等科普知识讲座3场,并开展了义诊活动。专家们耐心地为乡亲们解答疾病的预防和日常保健常识,耐心细致讲解科普知识,为群众进行免费测量血压,指导合理用药,并对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专业的指导,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专家为患者开具处方,在五十一团医院的助力下可领取免费药品,义诊活动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及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文:李妍 图:赵丹、陈洁、林芷伊、魏瑜、师颢华)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