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陈功军:教学相长,让生命更加绚烂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1228

  陈功军是河南信阳人,自1999年告别中原大地考入石河子大学,便和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新疆学习、工作多年,现任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陈功军爱岗敬业,先后入选2019年第二批次兵团英才二层次、石河子大学“3152”学科带头人等,组织美术与设计系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论证工作并获得成功。

  陈功军热爱艺术。他的美术作品先后参加省级以上各级各类展览20余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担任兵团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为兵团油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20年陈功军成功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陈功军在谈起工作与生活时说:“我觉得在哪工作生活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要有感恩之心,我是石河子大学培养出来的,能够为母校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我的荣幸。”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和画家,陈功军在《兵团题材美术创作在教学与实践中的运用》中提到了美术创作与教学的关系。“我认为,教学与创作从不矛盾。”陈功军说,“教学相长,是我认为可以解释二者关系的概括。教学和创作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学生身上有很多的闪光点,也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和想法。我有很多创作就是在课堂上完成的。”

  “教师是世界上需要担当社会责任感最重的职业之一。”陈功军提到对教学的看法时表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人一杯水,自身要有一桶水。我们想要把知识传授出去,自己要先学懂弄通。”2017年、2020年陈功军先后到中国油画院和中国国家画院进修学习,在国内最高专业水准的美术学府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更了解了国内外专业的前沿动态,为其更好地教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美术学2020级研究生王苗苗说:“陈老师教会我们的不仅是绘画的技法和理论知识,还有多元化的思维模式。他本人对历史和文学都颇有自己的见解。他可以将画家作品、个人命运和所处的时代结合起来,让我们从更深的层次去了解画家和作品,以及风格的形成,这对于我们找到自己的绘画语言非常有帮助。我很庆幸自己能遇到陈老师。”

  陈功军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把思政课融入专业教学中。2020年首批5个石河子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批,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党支部陈功军工作室是其中之一。

  陈功军在教学中注重将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曾多次带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基本每年都会带学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那里的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但学生却可以从中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吃苦很少。我想在人才培养中发扬学生的长处,补齐学生的短板。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要有服务他人和社会的能力,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当我们创作的作品被当地老百姓称赞时,就会给我们很大的自信,这个时候我们就是最幸福的。”陈功军说。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我们带着十几名学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当时的任务是在幼儿园画墙绘。”陈功军这么描述那时的生活,“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当地的村民,每次在我们画画的时候就给我们送一些西瓜、杏子,还有凉皮,这让我们切实感觉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意义。”

  毕业生杨恭胜有幸参加了2014年到一八六团的社会实践活动,他说:“那是大学生涯一段难忘的回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的创作条件十分简陋,陈老师以身作则,最早来,最晚走,有时夜里干到凌晨三四点钟,他也都一直陪伴着我们,指导着我们,这对我触动很大。从那时起,陈老师就是我的榜样。毕业多年,我始终和老师保持联系,努力和老师一起进步。”

  陈功军不仅带领学生在南疆实践中学习,自己也在南疆创作了一系列油画作品。其中,以新疆民俗特色为主题的《维吾尔族巴扎》系列油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同时获得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我觉得南疆的特色在于它的丰富多元性。”谈到南疆对自己的意义,陈功军说:“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去表现南疆、服务南疆,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南疆、奉献南疆。”

  陈功军希望,石大学子可以时刻保持对“美”有所追求的态度。对待艺术,要有一颗敏感的心,要保持好奇心和新鲜感,并贯穿始终,“这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绚烂”。

  (实习记者:王俊捷)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