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201

  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教育教学安排,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就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作解答,以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了解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和安排,顺利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学习。


 1.关于开课和学生返校时间?


    自2020年2月24日起,学生居家按课程表时间上课(实验、实习课除外),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学习,上学期已确定利用校外在线平台开展教学的公选课的教学计划不变。学生返校上课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另行通知。


 2.关于补考?


    补考工作在学生返校后安排。


   3.网上教学方式是怎样的?


  以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主、校外在线教学平台(教育部公布的22个平台)为辅,积极采取在线教学、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教师指导下的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具体课程的教学安排请及时关注大学、学生所在学院以及任课教师的通知。


  4.网上教学怎么学?


  同学们可通过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班级(或课程)QQ群或微信群提前了解教师教学安排,并按照课程表的开课时间,准时参加班级在线课程的学习,可观看、下载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授课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同学们可在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QQ群或微信群与老师就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积累的经验进行答疑、交流、分享等互动;完成网上作业、课堂测试等学习任务,合理规划好线下时间;主动预习、复习课程内容,做好学习笔记,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5.关于课堂考核方式及考试时间?


  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原则上保持不变,具体要求由相关课程制定。其中,形成性评价成绩,不低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40%,其取得依据为各平台提供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和学生学习记录;终结性评价的成绩,不高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时间待学生返校后安排。


    请同学们务必重视开课后的在线师生互动、在线作业等教学环节的安排。


  6.关于实践教学的开课方案?


  实验课以及实习(实训)课原则上待学生返校后实施。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实验操作实录类项目,可进行网络教学。


  7.关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答辩准备和答辩时间?


  2019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按计划做好结项准备工作,答辩时间待学生返校后另行通知。


  8.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安排?


  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开展资料收集、文献查阅、数据整理及撰写(设计)工作,指导教师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主动为学生提供参考文献资料支持,并充分利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论文(设计)进行批阅指导。


  9.关于《体育与健康》的开课要求?


  以体育学院的通知安排为准。原则上以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支撑,《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一、二》《体能》等模块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10.关于《大学英语》的开课要求?


  以外国语学院的通知安排为准。原则上利用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高校外语教学平台和雨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直播教学。


    11.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课要求?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安排为准。原则上主要利用超星尔雅等在线平台的MOOC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还需要提前下载和注册“学习通APP”。


  12.关于《创新创业基础》的开课要求?


  以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通知安排为准。原则上利用学校制作完成的《创新创业基础》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


  13.学生应该做哪些准备?


  同学们必须及时关注学校网页、教务处网页、学校微信公众号,关注手机喜鹊儿客户端,关注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关注平台上自己的联系电话和邮箱是否正确。


  同学们要及时加入相关QQ群(包括课程的和班级的群)或微信群,确保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顺畅。教师建群时请大家核实信息后加入,以免遗漏相关信息。


  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要及时反馈给学校和教师,以便解决。


  同学们需要根据教师的开课要求,下载如喜鹊儿、优慕课、知到、学堂在线、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相关辅助软件,并提前熟悉相关操作。


  1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报到注册如何办理?


  同学们居家先参加线上学习,待正式通知返校后再办理报到注册手续。


  15.转专业时间会顺延吗?


  详见《【转专业新】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转专业工作的通知》(http://jwc.shzu.edu.cn/2020/0217/c784a138477/page.htm》)。


  16.休学手续如何办理?


  确有需要办理休学的学生,请通过教务管理系统WEB在网上申请休学,同时填写《石河子大学学生休学申请表》电子版,连同附件(本人申请及家长同意的签字材料拍图、医院证明材料拍图等)的图片发送至所在学院辅导员老师邮箱,并电话确认,学院同意后将信息汇总表发送至13525136@qq.com,由学校统一完成学籍异动。待学校发布学生返校时间后,休学学生将材料原件邮寄至学院,通过审批后正式办理休学手续。


  17.因病休学需要复学该如何办理?


  因病休学复学手续待正式返校后办理。


  18.如何开具在读证明?


  目前电子在读证明没有上线。确有需要者,请联系相关学院学办或教科办学籍管理人员出具在读证明,签章后提供电子版。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