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布实施方案 明确在线教学工作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134

石河子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在线教学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一)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石河子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一)。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本,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的优质线上教学资源,通过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相融合的多种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二、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


  (一)开课和补考时间


  1.自2020年2月24日起,学生居家按课程表时间上课(实验、实习课除外),主要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学习。


  2.上学期已确定利用校外在线平台开展教学的公选课的教学计划不变。


  3.学生返校上课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另行通知。


  4.补考工作在学生返校后安排。


  (二)理论课程(含公选课)教学


  1.以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主、校外在线教学平台(教育部公布的22个平台)为辅,积极采取在线教学、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教师指导下的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


  2.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原则上保持不变,具体要求由相关课程制定。其中,形成性评价成绩,不低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40%,其取得依据为各平台提供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和学生学习记录;终结性评价的成绩,不高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时间待学生返校后安排。


  (三)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


  1.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开展资料收集、文献查阅、数据整理及撰写(设计)工作,指导教师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主动为学生提供参考文献资料支持,并充分利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论文(设计)进行批阅指导。


  2.对于涉及实验操作而需要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学院应于3月3日前将变更计划和落实情况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备案。


  (四)实践教学


    1.实验课以及实习(实训)课原则上待学生返校后实施,但各承担单位必须提前制定实验教学计划预案。


    2.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实验操作实录类项目,可进行网络教学。


    3.2019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按计划做好结项准备工作,答辩时间待学生返校后另行通知。


  (五)部分课程的开课要求


  1.《体育与健康》


  以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支撑,《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一、二》《体能》等模块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具体方案由体育学院落实。


  2.《大学英语》


  利用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高校外语教学平台和雨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直播教学。具体方案由外国语学院制定和落实。


  3. 思想政治理论课


  可利用超星尔雅等在线平台的MOOC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具体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和落实。


  4.《创新创业基础》


  利用学校制作完成的《创新创业基础》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具体方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制定和落实。


  三、组织管理及服务与支持


  (一)各学院和教师


  1.各学院需要开展的工作


  (1)各学院必须掌握学院教学的基本信息,如,承担哪些课程?哪些人承担?每门课每位教师用什么方式上课?教学计划是否需要调整?利用什么平台开课?哪些课程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哪些教师需要接受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哪些教师住在学校校园内?哪些教师住在校园外的小区?哪些教师在疆外?哪些教师需要申请VPN服务?哪些教师的教学资料在办公室需要帮助解决?哪些老师无法承担教学任务需要做好替代预案?教师在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上传教学资料的完成情况(需要具体到每一个任课教师),师生共同参与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的完成情况?哪些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以及如何解决?


  (2)各学院组织制定学院应对疫情在线教学的具体方案(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如何进行,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如何开展,以及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教学课程的开课方案);组织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制定课程教学计划,做到“一课一案”“一人一策”;组织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


  (3)各学院需建立联系学生的官方渠道,用于发布正式通知,确保及时通知到位。开课后,各学院主管教学领导,通过班长、学习委员及时了解掌握每位教师每门课上课情况和教学效果,并及时报教务处,以利于及时掌握情况和调整教学。


  2.教师需要完成的工作


  (1)2月21日:至少将前四周的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方案、课程PPT、练习题、电子版教材或讲义、课程作业、教学视频等)上传至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制定线下学习方案,做到“一生一策”。


    (2)开课前至少1天:通过石河子大学教务管理系统、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或QQ群、微信群将教学安排和学习资料传送给学生,教师应准备两种线上教学方式,以便应对网络拥堵问题。


    (3)开展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校内外在线课程平台,45分钟的课堂,可以适度调整为“20分钟的教学片段+引导、互动、讨论、答疑辅导”,具体应根据课程特点和内容进行灵活设计。每堂课布置在线作业,每2周测验1次。开课后教师应及时关注学生情况,及时答疑。


    (二)网络中心


    负责协助外网教师使用VPN服务访问校园网资源,确保校园网网络正常运行。


    联系人:荣江,QQ:82857781, 电话:18097586516


    (三)教务处


    1.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在线教学的技术服务和教师培训,协调相关在线教学平台。


    常用平台技术支持


    (1)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技术支持:李岩岩:电话:13095098173,技术交流QQ群:49404156


    (2)数字化教学工具、直播技术支持:田亮:电话:18999737881,仝行常:电话:18097586659


    (3)智慧树技术支持QQ群:226743184


    (4)中国大学MOOC技术支持QQ群:478272633


    (5)超星技术支持QQ群:691751277


    (6)学堂在线及雨课堂技术支持微信(微信群已经超过100人,需要加好友后邀请入群)


    2.教务管理办公室:


    负责课程调整合并合班、实验课和部分无法在线教学课程调整工作、学籍异动学生课程退补选课、课程成绩和学分认定等相关工作,以及与校外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的选课学生数据对接(课程、教师、学生等数据)。


    联系人:于淘老师:QQ:42584593,手机:18097586615;余春梅老师:QQ:416707576,手机:17709937801


    3.实践教学办公室: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验实习相关工作的技术支持服务。


  联系人:郑浩老师:QQ:12974530,手机:13689948199


    4.教学质量办公室:检查各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件上传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过程监控、教学质量的抽查和情况汇总、反馈。


  联系人:李玲老师:QQ:1259580997,手机:18097586610


    5.学籍管理办公室:负责转专业等学籍异动处理。因病休学复学手续待正式返校后办理。


  联系人:杜文军老师:QQ:13525136,手机:15001615980


    6.教材供应中心:联系相关出版社提供电子教材。


    联系人:加那提老师:QQ:1442796148,手机:15352600774


    7.教学研究办公室:负责因疫情可能产生的培养方案变更工作。


  联系人:徐建伟老师:QQ:438120660,手机:18097586650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