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4年第二讲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储能科学中磁学表征技术

  报 告 人:李强

  报告时间:2024年1月4日12:10

  报告地点:逸夫实验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强,青岛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人才、山东省杰青,现任青现任山东省清洁能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市新能源智能测试诊断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专注于电化学与磁学的交叉研究,致力于探索能源科学中的磁学理论技术,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磁性在线监测系统,至今已在能源科学和自旋电子学领域发表了Nat. Mater.(山东首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Nat. Com.、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ie、Matter等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客座编辑,多个学术期刊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发计划、面上、企业横向等项目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主编《新能源系统储能原理与技术》教材一部,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省科技创新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国家、省部级以上奖项30余项,入选国家互联网加大赛决赛评委和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理事,荣获2020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山东省青年创新榜样奖、山东省物理学会杰出青年学术奖、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青岛大学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等荣誉。

  报告摘要:二次电池发展的瓶颈问题已经深入到了晶格场,电子轨道分布,自旋轨道耦合作用等更深层更复杂的科学领域,超出了单一常规表征手段的分析能力,也超出了单一学科的知识范畴。这就要求我们发展交叉学科,探索新型的表征技术。大量储能电极材料中富含过渡族金属元素,这些含有过渡金属元素的电极材料的晶格结构、电子构型、电化学性质等与磁性密切相关,这为磁性表征电化学过程提供了可能。经过漫长的发展,磁学形成了深厚系统的理论基础以及分析表征手段,既能从原子离子等尺度分析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又能从晶体场,晶格结构,耦合作用等角度出发,分析电化学过程材料深层次机理。原位磁性测试的发展更是为实时监测电子转移和自旋轨道排布提供了技术支持。因此,在二次电池研究领域发展磁性表征技术对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从磁性测试能源材料的技术原理出发,分别介绍磁性测试在二次电池领域内分析材料结构与组分、表征原子占位与电子排布、监测电子转移与物质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该方向的发展提出展望。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