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实践”这件小事,讲好“健康”这件大事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592

  为响应总书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有力号召,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主动对接南北疆6个师市,开展“‘医’心‘乡’约 筑梦韶华”暑期“三下乡”爱心医疗社会实践活动。针对当地中老年人群慢病防治与阿尔茨海默病科普、女性宫颈癌预防及妇科病的防治、青少年急救与自护教育、口腔健康检查与保健、结核病的防治及蜱传疾病预防等需求,“订单式”组建了由专家教授、临床医生、青年学生等200余人组成的24支服务团,构建“4+3+X”服务模式,学校、附属医院、社区团场、体检中心“4方协同”;科普宣讲、健康检查、入户走访3项服务;号召和引导更多的青年学子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注入青春力量。

让科普知识“接地气” 用理论宣讲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

  南疆部分地区,居民对国家通用语言的掌握较差,如何顺畅展开宣讲,让居民听懂,成为实践团首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医路南下,预防蜱传疾病”服务团将健康科普和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相结合,一方面让科普内容更贴近生活,更接地气,让居民们听得懂;另一方面,精心设计宣讲互动,譬如“传染病防治顺口溜”“急救操作情景剧”等,提高居民参与感。同时发放健康宣传册,打造“听+说+动”的科普课堂模式,帮助居民学好国家通用语言,讲好保健小知识。

  提高健康意识,也要从娃娃抓起。青春关爱——播下急救的“种子”服务团、一路“童”行,守“未”花朵服务团聚焦儿童,以“暑期安全”为主题开展自护教育科普。利用橡皮泥、卡纸制作“医学模型”,讲解“病毒入侵”过程,了解人体构造;设计医学小实验,认识常见生理现象,开展“三位一体”的儿童医学教育启蒙活动,帮助提高防范意识,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

让教授名医“面对面” 检查咨询为居民健康办实事

  “大夫,你看我这牙总疼,吃饭总是不舒服,年轻的时候掉了两颗,也一直没有镶...”听说有医生来社区做口腔义诊,王大爷带着片子来到现场。面对居民的口腔问题,“龈”龄呵护,笑口常开服务团带队老师郭超一直细心检查,并对居民感兴趣的种植牙、牙齿矫正等问题耐心回复。


  “感谢你们来社区开展心理团辅,有时候感觉压力好大,说出来又觉得自己矫情,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感觉心里好多了。”社区居民小李拉着“医”心筑梦,予爱“童”行带队教师张桂青的手说道。

  每年爱心医疗社会实践,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都会院院联动,组织教授、医生,送医上门,“乡”约基层。义诊内容包含口腔健康、视力检测、慢病监测及心理团辅四个方面,常见问题现场解答,复杂问题现场连线专家咨询,“线下+线上”相结合,为居民身心健康办实事。

让医疗服务“暖人心” 走访入户让居民健康更有“医”靠 

  实践中,宫为癌击,为艾宣讲服务团还积极与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合作,随当地医疗服务人员开展入户随访。面对居民的问题,一对一讲解,发放疾病预防宣传册,增强居民“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更加重要”的理念。入户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腰围体重,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合力让居民健康更有“医”靠。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立足协同育人,完善实践育人,深耕人才培养,紧扣专业特色“医”路传承,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覆盖南北疆10余个师市,30个团场、街道,组建爱心医疗实践团50余支,充分发挥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优势,为健康兵团、健康新疆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通讯员:肖盛中 图: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