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我校各单位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886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先烈和校史人物的崇高精神,我校各单位纷纷组织师生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4日,党办校办党支部和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张仲瀚将军、孟二冬教授雕像前,全体党员集体向张仲瀚将军和孟二冬教授默哀鞠躬,敬献鲜花,表达对先辈们的哀思。校党委书记柴真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石河子大学国家级一流实践课《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把课堂搬到美丽的石大校园,组织学生祭奠先辈英烈。卿涛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张仲瀚将军开拓兵团事业和石大事业的故事,带领同学们在追寻兵团的光辉历程中感受兵团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永远铭记张仲瀚将军的殷切期望,不负肩上的重任,接好兵团先辈手中的接力棒,跑赢新时代兵团人的奋斗之路。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张仲瀚将军铜像前开展“深学党史砺初心 缅怀英烈祭忠魂”主题教育活动。全体教师一起回顾了张仲瀚将军在兵团三十余年的丰功伟绩,为兵团成长壮大作出的重要贡献。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的遗志,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在新的赶考路上,要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让图书馆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竞技体育运动学校组织学生在会四楼前祭奠孟二东教授,通过肃立、奏唱国歌、默哀、献花等方式,深切表达了对孟教授的追忆。政法学院李新新同学从“惜时、正身、尽责”三个方面展开演讲,号召青年学子为服务和奉献社会蓄积力量,不辜负先辈们的遗愿,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奋勇向前。

  农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在北区周恩来总理雕像前开展“慎终追远·缅怀英烈寄哀思”主题团日活动,以演讲、默哀的方式追忆先烈。学生们还表达了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者以及因疫情逝世的所有同胞的哀悼。

  理学院开展了“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主题教育讲座,向同学们讲解了清明节的来历、习俗,介绍了邱少云、刘胡兰等革命英雄的事迹,以及疫情期间为国牺牲的防疫工作者们的先进事迹,表达了对革命先烈和平凡英雄的缅怀和致敬,并呼吁当代大学生铭记历史,感谢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们。

  医学院、药学院在王震将军雕像前举行了庄严的入团仪式。同学们在王震将军雕像前,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发出青春的誓言。医学院付宛君同学激动地说:“在先烈雕像前宣誓入团,这是一种传承!我们要不忘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

  师范学院将追忆先烈同职业信仰相结合,鼓励师范学子以孟二冬教授为榜样,传承“严谨治学,忘我讲学,寒来暑往,莫敢偷闲”的精神,以刚坚勇毅的气质气魄,自信自强的社会风尚,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锤炼品格、积蓄力量,积极投身于伟大的教育事业中。

  外国语学院通过带领学生共同观看红色影片、开展主题诗朗诵、分享家乡英烈故事的方式祭奠英烈。2021级英语专业2班团支书万韵如说:“回首峥嵘岁月,那些标记为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红色基因,正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进的动力,惟有把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

  食品学院果蔬保鲜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因新冠疫情牺牲的烈士。支部党员孙通蕤说,抗疫英烈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抗疫精神是推动我们前行的动力。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缅怀抗疫英烈,铭记英烈功绩,传承抗疫精神,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工业党小组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用海报、书法、随笔、音频、诗歌等多种方式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通讯员:甘秀叶 李明轩 董俊俊 李欣桐 滕婉蓉 杨铭伟 王艳花 谭兰兰 樊露露 马小 李莹 耿彬 张师瑞 张婷婷 李肇远 郑景文 陈雨婧 杨 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