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陈学庚院士率服务团队赴第九师开展技术服务


文章来源:机械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646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率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特色林果生产机械化团队部分专家前往第九师一七零团开展技术服务。

  专家服务团在一七零团东戈壁(3-12号地、4-12号地、3-10号地、4-10号地、3-9号地、4-7号地)、西戈壁(平茬复壮地块、34号地)实地查看沙棘生长情况,与团场技术人员、种植户就沙棘模式化种植和采收的情况进行了座谈。

  沙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但由于沙棘长有许多棘刺,果实小,皮薄易破,果柄短不能自然脱落,给采收带来许多困难,采收所用的劳动量几乎占栽培沙棘劳动量的90%。因此,实现沙棘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对农民增产增收、沙棘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该团在沙棘产业过程中存在的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技术瓶颈、采收后系列加工等沙棘产业化未来发展的难点和堵点,专家服务团提出了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建议。

  陈学庚院士指出,沙棘产业是具有鲜明区域优势的特色林果业,要依托先进科学技术力量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提升沙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沙棘产业成为团场职工增收来源和团场经济新的增长点。技术团队要持续加强对团场的技术支持和项目合作,并重点针对农机农艺融合、优化种植模式、深化果品加工技术、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提高职工能动性等提出关键性意见。

  (通讯员:刘艳)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