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驻喀克其村工作队大力推动“厕所革命” 努力建设现代文明生活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738

  近年来,我校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厕所革命”作为提高农村卫生水平、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抓手,全村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拆除完成率、建设完成率都在90%以上。

  走进村民吾守尔·萨米萨克家,映入眼帘的就是整洁的房间、现代化水冲式厕,整个屋子显得非常干净卫生。“以前上厕所总是往外跑,现在就在房子里面,环境特别好,干净又方便。”吾守尔·萨米萨克高兴地说,“多亏工作队给我们进行宣传教育,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开始改厕,才能有这么好的入厕条件。”

  在农村改厕过程中,喀克其村高度重视,立足村情,强化组织领导,石河子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进度表。工作队充分发挥石河子大学优良的作风,村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落实好每一个环节步骤,他们深入到村民家中,一户一户的向村民宣传改厕的重要意义、普及健康卫生知识,讲清楚水冲式厕所相比老旧旱厕的诸多好处,切实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从而为顺利开展厕所革命打下了思想基础。

  同时,“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第一时间摸清农户厕所现状,针对每个家庭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建或改造的建议。通过前期扎实细致的工作,在施工安装的关键时期,工作队队员和村里党员干部到村民家中,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保障了村民顺利完成厕所新建和改造,进一步推动了文明乡村建设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通过开展“厕所革命”,喀克其村村民不仅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还养成了讲卫生、爱干净的习惯,提高了生活品质,改善了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

  刘强说:“厕所革命关系到每位村民是否能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喀克其村党总支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动员、细致摸排、一户一策抓落实,全村所有农户水冲式厕所提升改造工作有条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全面提升全村现代文明生活水平。”

  (通讯员:郭晓景)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