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塔依尔·吐尔提:科教兴农的践行者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4798

记者:薄晓岭

  “经过基层工作,我更深刻认识到:只有大力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广大农牧民的科技意识,才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塔依尔·吐尔提发挥自身优势,先后3次赴基层挂职服务,推动科教兴农,助力脱贫攻坚。

  2010年3月,塔依尔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六批挂职干部,出任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兼任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阿合奇县位于克州北部,县域内90%为山间河谷地带,人均占有耕地仅半亩,是国家级边境扶贫试点县。

  面对老百姓思想观念落后、科学文化素质偏低、专项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他走访了全县8个乡(镇)20多个村子和农口单位,初步掌握了阿合奇县人口、耕地面积、财政收支、土壤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种植结构比例等方面的数据,提出了多项工作建议供县党委、政府领导参考。

  随后,他用一年的时间走访世世代代居住在深山里的牧民群众,走完了县里绝大部分牧业点。为此,他学会了骑马,一出去就是半个月,吃住都在牧民帐篷,有时走上10来天手机都收不到信号。牧民的淳朴热情与艰苦的生活条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将走访情况写成调研报告,送到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畜牧厅、科技厅、人社厅等,为自治区牧业点修路通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科技兴县”战略实施中,塔依尔健全了县科技管理机构,改善科技局的编制、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科技三项费由2009年的10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930万元。县畜牧局、农业局、林业局纳入了行业科技进步目标管理范围,并签订科技进步目标考核责任书。他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培养畜牧兽医专业大专学历人员88名,使县畜牧系统工作人员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70%以上,组织各类培训班126次,培训农牧民6000多人次。利用高校教师的优势,为阿合奇县争取各类项目20多项,资金总计4213.6万元,比前五年总和翻了两番还多。

  在塔依尔的推动下,阿合奇县推广应用了沙棘嫩枝扦插、山杏嫁接改良、小畜人工授精、黄牛冷配、胚胎移植、绒山羊科学抓绒和大棚蔬菜集中育苗等农牧业新技术,培植了牦牛肉加工厂、沙棘酒厂、大麦加工厂、蚕豆加工厂和有机肥料加工厂等科技型企业,建立了绒山羊高产型与超细型基地。2012年2月,他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第十六批优秀挂职干部。

  由于工作出色,在阿合奇县挂职期满后,塔依尔作为自治区第十七批挂职干部,2012年3月赴和田县人民政府担任副县长。

  他继续推动科教兴县,通过学历教育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热爱农业、热爱农村,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少年提供技术培训,围绕和田地委工作目标和“两个加速,一个突破”工作重点推动就业创业转移。两年来,为和田县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总计3726万元、各类培训199次、培训人数13201人次。他在巴格其镇地毯协会、塔瓦库勒乡红枣精品基地、布扎克乡核桃协会建立了3个科普惠农服务站,采取“科技进村入户”“服务联系卡”等措施开展科普服务工作。2012年,和田县“科普大蓬车”电视栏目正式开播。他组织专家深入农牧区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科技培训和咨询服务活动,将“科技之冬”活动延伸到全年。

  由于科技工作开展地持续有力,和田县通过了科技进步县(市)验收,被自治区评为科技兴新素质工程优秀县,县2个农技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被国家和自治区评审为“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县农广校也因为培训数量多、质量好、组织得力被评为农民培训先进集体。2014年,塔依尔被和田地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挂职干部。

  在和田县挂职期满后,2014年2月,塔依尔又被任命为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兵团第三师前方总指挥,兵团第三师党委委任他为五十三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兼任师教育局副局长。

  扶贫先扶智,围绕提高当地基础教育水平,塔依尔组织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到石河子大学进行专业培训,组织石河子大学教师到三师做培训指导,2000多人次受益。

  塔依尔还承担了红旗农场扶贫工作,提出种地保命、搞活庭院经济补贴家用、出门打工挣钱致富等帮扶方案。2017年底,红旗农场实现了提前脱贫,摘掉了贫困农场的帽子。

  3次挂职工作结束后,塔依尔依旧心系南疆,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主持实施了2019年度兵团“五共同一促进”专项《和田县富民肉鸽养殖示范》和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品牌甜瓜产业化,助力南疆早致富》,带动和促进当地肉鸽养殖和甜瓜种植向产业化和规模化转型,荣获“石河子大学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个人”和“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塔依尔把成果写在南疆大地上,把脱贫梦种在了南疆,把对农民的爱洒满了田间,树立起了石河子大学精准扶贫品牌。2020年,他被和田县人民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谈起今后的工作,他心中充满了信心和憧憬、希望和期待:“民族团结工作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建设好更加团结和谐、繁荣富裕的美丽新疆!”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