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南疆农牧合作社诊治羊病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2280

  4月中旬,南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红土地畜牧养殖合作社纯种多浪羊暴发急性病例,陆续死亡近100只良种羔羊,部分患病羔羊发生猝死,大多表现不愿行动、走路摇摆,或瘫卧不起。经当地兽医诊治和治疗,效果不佳,伽师县畜牧局紧急求助我校科技特派员屈勇刚教授前往诊断。

  我校无抗养殖与疾病防控科技特派员屈勇刚教授,2016年曾在伽师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挂职科技副县长,扶持该县畜禽养殖产业,并提供了大力的技术支持,深得县局畜牧同行和农牧民的好评。

  4月18日,屈勇刚带领团队前往红土地畜牧养殖合作社进行了现场诊断,通过临床观察、病理解剖以及对该地区饲喂条件的了解,诊断为羊白肌病。随后,进行了白肌病针对性治疗。截止到4月23日,该合作社的疾病已得到有效控制。

  在这次现场诊疗过程中,屈勇刚团队开展畜禽养殖技术现场指导,对养殖合作社青贮的储存方式、日粮的调配等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对地方性缺硒引致的白肌病提出了科学的防控策略。

  期间,团队还前往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进行定点帮扶工作,与驻村第一书记、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郝朝晖等驻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该村农户畜禽养殖状况、养殖技术需求、畜禽疾病诊疗等交换了意见,指导当地兽医安全用药注意事项,并发放了100本屈勇刚教授编撰的《鸡病的诊断与防治》口袋书给村民。

  据悉,白肌病是幼畜的一种以骨骼肌、心肌纤维以及肝组织发生变性、坏死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因病变部位肌肉色淡,甚至苍白而得名。各种动物特别是幼畜、幼禽均可发生,山羊羔的发病率可达90%以上,死亡率也很高,个体营养良好与否均可发病,且常呈地方性发生。挪威、瑞典、英国、美国等国都有本病的发生。我国的西北、华北、西南等地区,特别是山区、丘陵地带都有本病的报道,纯种多浪羊白肌病在南疆地区属于首次诊断报道。

  (通讯员:刘良波 王紫阳)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