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816

薄晓岭

  “祝贺向老师!向榜样学习!点赞!”这些日子,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交流群”被一片点赞声刷了屏。

  向春和是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专业的高级实验师,因为在南疆扶贫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30户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任务,我特别高兴。”得知消息,向春和激动地说。

  2019年,他与同事孙新文、鲁为华、沈文、齐亚银等组建服务团队,申报了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克孜勒乡7村林下养殖科技精准扶贫项目。

  “我们这些人常年在南疆开展科技服务,了解这里的基本情况,熟悉畜牧、兽医、饲草、繁殖、营养等相关知识,大家组团干活更科学、更高效。”向春和说。

  当年5月,服务团队完成了对克孜勒乡7村的调查,发现克孜勒乡7村人均耕地有限、手工业基础薄弱,同时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占比较大、脱贫任务较重。但克孜勒乡7村林地资源丰富,各种绿化林地、果林占到全村面积的30%左右,有较好的发展林下养殖的基础。

  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服务团队最终确定30户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定对象、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根据贫困户各家情况,制定不同的林下鸡养殖扶贫计划。

  “有的贫困户家里劳动力少,项目组就把他的饲养规模控制在150只以内;有的贫困户人口多,劳动力多,我们就把他的养殖规模控制在250只到300只;有的贫困户家中的庭院面积大,可以有效利用的地方多,项目组也适当放宽他的养殖数量,增加对他的扶持力度。经过详细的讨论和设计,项目组根据各家庭的整体人员结构、房屋庭院面积、布局等制定了相应的养殖计划。”向春和介绍说。

  一年来,服务团队成员5次进驻克孜勒乡7村,进行养殖技术现场培训和帮扶指导;住户时间超过30天,培训550人次。

  经过比较,服务团队将3个有文化基础和养殖经验的贫困户作为养殖示范户,对他们进行了格外详细的技术指导,通过示范户辐射带动其他养殖户。通过大量反复的培训,贫困户在林下养殖技术方面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基本上掌握了林下鸡主要养殖技术。

  通过服务团队一年多的科技服务和生产实践,30户贫困户累计完成5300羽土鸡的养殖生产,出栏土鸡4500羽,整体成活率84.9%,产生经济效益159450元,户均增收4300元。通过林下养殖项目,3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有力地推动了克孜勒乡7村全村提前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当前南疆各地区对畜牧养殖的扶持力度非常大,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造血式扶贫。”向春和说。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5月12日第4版)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