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芳:“救治患者,我们全力以赴”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1046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4月4日,吃过简单的早餐,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二科主任赵新芳就开始工作,认真梳理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工作经验。

  “虽然已经回来半个多月,但在武汉连续作战的紧张状态,让人记忆犹新,希望我总结的这些经验,可以增强科室人员疫情防控和规范诊疗的意识。”赵新芳说。

  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107名队员奔赴武汉,日夜坚守在战“疫”最前线。

  赵新芳工作的地方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2月5日凌晨抵达武汉后,经过严格的感控培训,2月9日晚,赵新芳和她所在的医疗小组第一次进舱。

  “舱内的诊疗工作繁琐而复杂,我们每次值班都要严格防护,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手套、护目镜和口罩把我们包裹得只能看见两只眼睛,大家都是凭借防护服上写的名字去辨别队友。”赵新芳说,严密的防护让每个人都汗流浃背,大家透过护目镜上的雾气和水珠艰难地处理医嘱,完成病历书写,一个班上下来,头晕眼花,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在竭尽全力工作。

  2月16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在武汉市卫健委的领导下,东西湖方舱医院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医药救治工作。中医药诊疗专家小组由来自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广东省各医院的中医专家共13人组成,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领队刘锋担任组长,赵新芳担任副组长。

  从那以后,赵新芳更加忙碌了,每次进舱值班,她都要和舱内的中医专家一起进行定期中医巡查,询问患者服用中药情况,为患者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她悉心抚慰每一位患者,还带着大家一起打八段锦,让患者动起来,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截至休舱,东西湖方舱医院发放中药协定方汤剂约4万袋、颗粒约两万包、板蓝根颗粒约400包、藿香正气胶囊约两百盒、金莲花软胶囊约两百盒,中医药加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使用率达到100%。

  “3月8日,我们所在的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休舱,3月10日随着最后一家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休舱,我们迎来了武汉16家方舱医院的全部休舱,当时心里很激动,这预示着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赵新芳说,在武汉和队友们奋勇拼搏的42个日日夜夜,是她这一生难忘的回忆。

  3月17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的任务即将返回家乡,得知救援队队员们要返程,很多武汉市民纷纷赶来为他们送行。临别的场面,让赵新芳眼含热泪。

  “救治患者,我们全力以赴,正是所有人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才有了这个万众期待的春天,我会从这场战‘疫’中汲取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赵新芳说。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4月8日第1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4/08/c105609.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