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网课】李玲: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努力赢得学生满意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707

  “现在还没进教室的那几名同学请注意,准备下课表演节目吧,规矩你们懂的……”

  周四下午的17:55,距离《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开课还有5分钟,李玲老师在腾讯会议室确认上课人数后开麦宣布。

  18:00,政治专业2019级1、2班的83人全员到齐,课程准时开始。“现在我们开始论文分享环节。特别高兴,能够遇到如此热爱分享的班级,今天就由陈子涵同学分享论文《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结果公平之路》,陈子涵,请你开麦开始吧……”

  这是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李玲的线上课堂,今年是她在教师岗位的第三个年头,关于线上教学,她颇有感触:“感觉还在学走路就要开始跑,太考验人了。”

  在线教学过程中,李玲感受到了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巨大的差异,“文科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多是让学生理解知识,没有了面对面的肢体语言互动曾让我很忐忑,但我的学生们真是太可爱了,他们不仅积极参与线上互动,还认真思考和准备汇报内容。我以后要加强网络资源的利用,学会更多教学技能,尤其是网路教学建设方面,更要不断钻研,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这次线上教学,李玲共承担了3个年级3个专业的课程,政治专业2019级的专业必修课《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专业选修课《公共关系学》、公共管理专业2017级的专业必修课《公共关系学》。其中有两个年级的学生是第一次授课,李玲专门找其他老师了解了班级的基本情况,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

  “一开始真是有点手忙脚乱。第一周上课特别紧张,全新的上课方式,两个新班级,无法直观看到学生上课状态……第二周开课后,才逐步感觉找回状态。”李玲目前在阿拉尔市,她十分庆幸每次出门都习惯把材料放进随身电脑,为疫情期间的备课省了很多麻烦。

  与其他老师一样,她开课前参加了网络教学培训,制作了全新的教学计划、教学设计,通过考察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授课平台,确定了以直播为主、“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等作为补充学习资料的授课方式。

  开始授课后,李玲意识到了自己在网络教学知识和本领方面的匮乏,比如在网络平台资料的使用、微课的制作、录播课程的技能等等。所以,她每次上课都在认真的总结经验和改进课程。比如,她现在习惯提前半个小时进教室,把需要使用的课件和资料都打开,因为她发现如果上课时打开会出现网卡的情况。再比如,她发现多数学生喜欢使用“聊天”留言的方式回答问题,便及时调整思路,使用“开麦提问”对“聊天留言”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

  两周课程结束后,李玲通过QQ群给所有学生发放了课程调查问卷,询问大家对课程内容和上课方式的意见和建议,学生普遍比较满意现在的上课状态。

   “现在感觉学生学习和精神状态特别好,课后经常通过QQ与我进行专业问题的沟通,开课两周未出现学生不上课的情况。今后,我将继续积极探索、优化教案,争取做不同课程、不同学生量身制作教学方案,争取做到高效课堂,赢得学生的满意!”

  (记者 薄晓岭)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