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明德课堂开讲 夏文斌作首场讲座


文章来源: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597

    “理想抱负有多大,决定了人生理想有多大。”“年轻时经历的风雨、经历的磨难,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5月10日,医学院“明德课堂”开讲,校党委书记夏文斌以“青年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医学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首场讲座。


    期间,夏文斌从修身齐家治国的关系、理想与现实、道德与才学、个性与包容、知识与见识、读书与创新、奉献与获取等七个方面展开,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浅出的言语和鲜活的事例,诠释了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


    他强调,修身首先要感恩,感恩父母、师长和每一个对自己人生成长有过帮助的人,更要感恩国家,拥有家国情怀;既要确立理想,又要把握现实,不惧艰险,不畏困难;要修炼人生才学,也要修炼人生道德,见贤思齐;要充分展示个性,更要“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要增长见识,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做到善于提炼、精于领悟、勤于创新;要懂奉献、会感恩、有收获。


    夏文斌勉励大家:“在大学生活中,要把希望看得更大,不要纠结一城一池的得失;要积极努力提升自己;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每一段经历和学习的过程;要认真积累、努力奋斗,活好青春的每一分每一秒,就是对未来最好的回馈。”


    2017级研究生王冠华说:“夏书记用十几个生动的事例,包括他自己在北大工作、在黑龙江挂职的经历,触及到我的心灵最深处,让我懂得如何去感悟人生,如何以拥有大格局的理想活在当下,如何在现实每分每秒的精彩中实现理想!”


    据悉,医学院将通过“明德课堂”邀请名师大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拓宽医学生视野,激励医学生追求卓越,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


    (通讯员:滕婉蓉  苑艺蕾)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