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召开五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14    浏览次数:3774


  4月13日,石河子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区会堂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石河子大学2018年校长工作报告(审议稿)》《石河子大学2018年财务工作报告(审议稿)》《石河子大学五届五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稿)》,通报了石河子大学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及五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表决通过了关于石河子大学2018年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石河子大学2018年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石河子大学五届五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62人,列席代表27人,特邀代表7人,实到正式代表201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田丽萍、代斌、许先锋、李庆德、李孝光、杨兴全、吴向未、谷新利、张旺锋、陈旭东、邵建新、郑旭荣、夏文斌、桑华、梁红军、程卫东、童军茂在主席台就座。


  陈学庚院士、曹连莆教授及部分学校老领导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大会。


  上午10时,大会开幕。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旭东主持大会。



  校长代斌作了石河子大学2018年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更精准,人才培养新格局初步构建,科学研究保持高位发展,社会服务扎实有效,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显著,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局面巩固拓展,内部治理与服务全面升级,民生建设投入不断加大。


  报告要求,当前必须完成好一流学科建设和服务兵团发展两项重点工作,必须解决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兵团贡献率提升、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四大发展问题,必须抓住部省合建、兵团深化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坚定坚决加快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树立新观念、提出新举措、构建新机制、满足新愿望。


  报告指出,2019年是学校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把抓落实、补短板、提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好11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四个回归”,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突出服务兵团发展,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校园;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完善“引育留用”机制,构建一流人才队伍;凝聚更广泛资源,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补短板抓落实,巩固扩展校园安全稳定成果;强化“放管服”导向,调整内部治理结构;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加大办学条件改善和民生建设力度。


  报告强调,做好2019年的工作,要妥善处理“快”与“好”的关系,坚持速度和质量并重;妥善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坚决打破僵化,激发生机活力;妥善处理“内”与“外”的关系,升华内涵发展的动力,增强获取外在资源的能力;妥善处理“点”与“面”的关系,建设好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全校师生员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学校改革推向深入,把事业推向前进。



  期间,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审议了大会所作报告,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当日下午,大会闭幕。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郑旭荣主持闭幕会,校党委书记夏文斌在会上讲话。



  夏文斌指出,本次大会组织严谨,会风清正,是一次团结奋进、鼓舞斗志的大会,各位代表围绕大会报告,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中肯意见。就如何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夏文斌从三个方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提出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兵团人的初心,加快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夏文斌强调,要做好“明德课堂面对面”讲座活动,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兵团精神,让导师和青年学生结合实际谈好体会;要做好兵团红色经典人生启示录,用更多榜样的力量激励师生员工努力奋斗;要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加大力度推进“三全育人”;要抓好新疆“四史”的学习宣传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要全力做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人才建设固本工程,做好“五个一批”工程,即精准提拔、任用一批优秀人才,全力帮扶一批有困难的人才,重点奖励一批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一批人才能力,常态性、柔性化用好一批人才。


  三是要进行再部署,主动抓好2019年“2+7”项重点工作。“2”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7”是要继续做好学校综合改革工作,解决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问题;要进一步抓好一流学科和学科点储备工作,在增强内涵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外交流;要继续大力做好服务兵团发展工作;要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坚持自查自纠,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要继续抓好意识形态和维稳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开展好督导;要做好学校各项资金的规范使用,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做好70年校庆工作,各单位积极推进所负责的任务,充分体现学校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进一步凝聚人心再出发。


  夏文斌勉励大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献礼。



  闭幕会上,全体参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大会所做的三个报告的决议。


  (文/刘芊 图/周小斌)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