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分外暖】吐鲁番亲戚家的“新”变化


文章来源: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04    浏览次数:660

  1月17日,政法学院第11家访小组踏上了开往吐鲁番的列车,经过近十天的走亲访友和社区调研,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吐鲁番亲戚家的“新”变化。


  结亲学生帕提曼爸爸所在的托克逊县医院在湖南省援建下搬进了新楼,她的爸爸主要负责这个项目,我们去的那天他们正忙着搬东西。帕提曼爸爸与同在医院工作的妈妈带我们参观了医院环境,他们高兴地说,现在县区扶贫政策非常好,医保报销比例很高,针对低保户和贫困户也有很多优惠政策,人人都可以看起病了。


  结亲学生雒世豪一家在家访组去的前一天刚搬进新买的商住两用三层小楼。在他家里,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忙着布置新家,爸爸妈妈则在干果店里忙活,一家三世同堂,其乐融融。雒世豪的爷爷是一名老兵,爸爸十几年前来新疆白手起家,和妈妈同甘共苦创下了今天的家业,他们说,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而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这个大家庭的良好家风。


  今年再到学生沙娜瓦家,我们都眼前一亮。去年来时,他们简陋的房子里除了一张炕、一台电视和一个火炉外,没有任何家具。今年家庭收入好了,沙娜瓦一家装修了房子,重新贴了壁纸、铺了地毯、置办了新家电,还计划2019年装上可控阀的地暖锅炉。沙娜瓦笑着对我们说:“明年老师们再来我家,就不冷了。”晚上,沙娜瓦的妈妈要给我们包饺子,我们几个老师齐上阵,很快就煮好了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大家在新房里开心地吃着饺子,过年的感觉特别浓。


  苏比努尔家今年也有好消息,凭借父亲的新思想,这个家今年的收入增加了不少。原来,苏比努尔的父亲今年承包了二十亩地,开始轮种,先种蔬菜,过一季再种瓜果,并和高粱套种,并且第一个在村里使用了滴灌,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增加了收入,其他村民也开始纷纷效仿。农忙后,苏比努尔的父母又出去打工,今年一年收入达到了四五万,一家人都非常高兴。父亲还通过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语言畅通了,出去打工也更加便利了。


  十天的家访,每个家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精神给家访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路上,我们都在为有这样的亲戚而深深感动着。


  (通讯员:曹建萍 杨筠 董韵)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