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评】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2    浏览次数:1743

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论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特约评论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而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阵地的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使命,探索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大学生中的实现路径,是国家人才需要的现实需求,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自己的灵魂信仰、精神意志、内在品格,才能有民族的凝聚力、国家的向心力,才能为着共同的愿景全力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作为工作重点,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倡导践行,达成了全社会的共识,呈现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也涌现了一大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青年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发挥了朋辈榜样示范作用。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一征程中,有鲜花和掌声,也有困难和坎坷。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受各种思潮 、多元价值观的影响,高校青年大学生思想状况有积极、健康、向上的一面,也存在新的问题和挑战。而新疆兵团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理想信念坚定、富有家国情怀的可靠卓越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和迫切。这就需要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共同价值观来支撑和激励。

  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广大青年,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高校只有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才会有越来越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基层和实践中建功立业。

  让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握教育规律,创新方式方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道德素质为重点,注重理论宣传、舆论引导、实践养成、文化涵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细节,使其成为每个青年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悔于高校培养人才的核心责任和使命。我们相信并期待一批批爱国爱疆的青年大学生展示出新的才华和力量。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