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洁:守护学生社区的“王姐”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1

  如果要问在学生宿舍中谁是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人,那答案肯定是楼管。他们始终在学生服务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王洁就是其中的一员,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她总是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着每一栋宿舍楼。她以宿舍为家,用心守护着这里的每一名学生。她不仅是一名楼管,更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大姐。

与石大的深厚情缘

  王洁2007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在校期间,她深受师范学院老师们的影响,那句“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同春风拂过心田,让她对教育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期待。毕业后,现实的压力让她暂时放下了教育的梦想,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她选择从事销售行业,但一直以来,王洁那颗热爱教育的心却始终未曾改变。

  2019年10月,当王洁得知学工部宿管中心正在招聘编外聘用制楼管时,她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机会。王洁渴望能够回到母校工作,在那个曾经承载了她青春梦想的地方,继续为她的学弟学妹们付出关爱与温暖。终于,王洁如愿成为了一名楼管,也终于找到了一直以来热爱的工作。

用爱温暖宿舍每个角落

  楼管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细致。王洁肩负着东区5号楼男生段以及博士楼的管理责任,以及楼内2600名学生的服务工作。除此之外,王洁还主动承担了东区宿舍楼区长的工作,负责协调东区学生宿舍的所有事务。她深知,这不仅仅是一份普通的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进校园,王洁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的身影在楼道中来回穿梭,仔细检查着每一层楼道、每一扇门窗,确保楼内设施的正常运行。有一次,王洁在楼内巡查时,发现地下室库房跑水,她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前来处理,自己也卷起裤腿投入到清理工作中。整整一天,王洁都在地下室与工作人员一起清理积水,避免了学校公共设施的损失。 

王洁查看值班日志

  同时,为了确保宿舍内的安全,王洁还要进行宿舍巡查工作。五年来,王洁坚持每天巡查超过30间宿舍。不仅要仔细检查宿舍内的卫生和安全情况,确保没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用敏锐的眼睛捕捉每一个细节。偶尔王洁也会遇到学生对自己工作的不理解,但她总是能够保持耐心和冷静,向学生解释宿舍的管理规定,让学生明白她的工作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和舒适。同时,她也会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

  楼管这份工作不仅需要耐心和细心,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王洁不仅需要与值班员、保洁员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工作的顺畅进行,还需要与学院辅导员老师保持紧密的协调,确保学生的住宿事宜安排妥善。

  当夜幕降临,学生们结束了一天的课程纷纷回到宿舍休息时,王洁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尽管楼管这份工作的收入并不高,但王洁从未因此而有丝毫的懈怠。她热爱这份工作,更热爱这里的学生们。“作为一名楼管,我的工作就是为在外求学的学子们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他们营造家的温暖氛围,让孩子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王洁说。

用心守护每一名学生

  在王洁的精心管理下,宿舍楼秩序井然、环境舒适,更成为了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家。王洁深知,学生们远离家乡,在学校需要一个温馨如家的环境,还需要家人的关怀和关爱。“我时常告诉自己,虽然同学们已经是大学生了,但她们依然是需要被细心呵护、时常关心的孩子。”换季时,王洁会叮嘱学生们增减衣物;学生外出时,她会叮嘱关好门窗,注意出行安全;学生生病时,她会叮嘱要先吃饭再吃药……

  有一次,在王洁日常巡楼的过程中,注意到一间宿舍的门紧闭着,但是能隐约听到里面传来的哭泣声。王洁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对,她轻轻地敲了敲门,但里面没有任何回应,她站在门外用温和的语气与学生沟通。在王洁的耐心询问下,这名学生告诉王洁,因为毕业问题感到无比焦虑和沮丧。王洁便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生,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挑战,关键是如何面对和克服它们。在王洁的积极鼓励下,学生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打开了宿舍门。王洁还与这名学生一起吃了晚餐,她鼓励学生要相信自己,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能战胜困难。 

王洁(左一)与学生交谈

  这次经历让王洁更加坚信,作为楼管,她不仅要管理好宿舍楼的设施和环境,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在王洁的关爱下,学生们仿佛找到了一个可以倾诉心声的港湾,学生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与关爱。

用情呵护学生成长之路

  楼管的工作虽然忙碌辛苦,对于王洁来说,却充满了收获与感动。有一次,一名新生在军训期间不小心弄破了军训服,正焦急无助时,王洁拿出了针和线,细心地为学生缝补军训服。在她的巧手下,破损的军训服很快恢复了原样。第二天,这位学生特意找到王洁,手中拿着一份小零食,表达对“王姐”的感谢。看着学生真挚的笑容,王洁的心中涌起了一股暖流。

  在王洁看来,这些小小的举动和温暖的瞬间,都是她工作中最宝贵的收获,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工作的热爱与责任。她相信,只要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就能够收获更多的感动与美好。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王洁在工作之余还准备考取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备考的过程并不容易,但王洁从未想过放弃。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她相信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更好地履行楼管的职责。

  虽然王洁没有站在讲台上授课,但她却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梦想。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学生,传递着爱与温暖。未来,王洁将继续坚守在楼管岗位上,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陪伴他们成长。

  (通讯员:刘茹)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