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石大校训精神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7

  近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举办的春季学期第一期“兵团精神大讲堂”在北区学术报告厅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银龄教师王玉德教授(原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以“发掘新疆文化,践行石大校训——谈谈大学生与中华传统文化”为题,为我校研究生、本专科生授课,“线下+线上”共有30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王玉德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独特的视角,围绕石河子大学“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校训,以新疆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精选了多位历史人物的西域故事,从石河子大学校训的历史资源和传统文化如何在高校校园发挥作用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引经据典,阐释了学校校训背后的深厚历史底蕴,阐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意识。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丁如政说:“作为一名来自疆外省份的大一学生,王玉德老师的讲座让我充分领略了新疆文化的独特魅力,巧妙地将新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石大的校训相结合,为我们揭示了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讲述班超、张骞、左宗棠等历史先贤的事迹,生动解释了学校‘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的校训,对我们大学生有深刻的启示与重要的教育意义”。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朱馨怡说:“在聆听王玉德老师讲座的过程中,强国有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同时对学校校训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石大的学子,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探索学科知识,投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为新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朱研)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