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新征程的故事】石河子大学:彰显兵团特色 打造思政“金课”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44

  “思政课要从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的身边案例入手才更有吸引力,而兵团故事就是最好的思政教材。”

  “思政课对我来说像是一颗孕育理想的种子,让我坚定了去南疆支教的决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石河子大学召开座谈会,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畅谈思政课教与学的经验和收获,为学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出谋划策。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石河子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这一任务,着力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金课”。

  “军垦战士风当战袍沙作粮,地当睡床天当房,搭起帐篷挡风雪,钻进地窝避寒霜,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终于将这不毛之地改造成良田万顷。”在“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上,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艳正在讲述独具魅力的兵团发展史,讲到动人之处,课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赵艳的课堂很受学生欢迎。谈及上好思政课的经验,她说:“学校非常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每年举办教学案例大赛,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思政课研讨和集体备课活动,还支持和鼓励我们参加各类培训和高水平学术会议,提升了我们的教学能力。现在课堂上学生的抬头率和点头率越来越高,我们老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石河子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建成1个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4个兵团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以此为依托,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兵团特色的思政“金课”,定期在全兵团做教学展示,形成“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课程建设新局面。

  “课堂上我体验了打土块儿和犁地,很难想象老一辈军垦人是怎样用这样原始的工具建设出如今这么美好的城市的。兵团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石河子大学学生张亚男在军垦第一连体验了军垦战士的一天后深有感触。

  利用兵团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是石河子大学思政课教师们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重要法宝。近年来,学校创造性拓展育人空间,先后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第八师军垦第一连、第十师一八五团军武哨所等地挂牌了十余个“兵团精神育人实践教育基地”,打造了“可听、可视、可感、可践行”的“实境课堂”,引导学生在学习与探索、体验与感悟中,实现入脑入心。

  在军垦第一连,学生们一人扶犁,八人拉犁,学习老一辈军垦战士肩扛手拉的方式开垦荒地;在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们与时代楷模握手,畅谈理想与信仰,参加特别的升旗仪式;在军垦博物馆,学生们走近军垦文物,聆听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光辉历史……沉浸式体验让青年们由衷感叹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了让思政课更有针对性和感染力,石河子大学还聘请魏德友、马军武、李梦桃、金茂芳等一批政治强、情怀深、人格正的兵团英模担任校外思政导师,依托“兵团精神大讲堂”“未名山大讲堂”等名师课堂,让他们为师生讲述自己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青春经历和感人故事。

  “从黄浦江畔到天山脚下的五十年”“我的兵团人生路”……一堂又一堂“大思政课”在石大校园里开讲,鲜活的事迹,榜样的力量,显著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身边的榜样亲身为我们讲述奋斗故事,让我们明白了兵团为什么重要、兵团人为什么可爱、兵团事业为什么伟大。今后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为兵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石河子大学立足兵团、彰显特色,除了国家规定的思政课程外,已形成了以国家一流课程“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为品牌,以“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走进兵团”等为基础的兵团精神系列思政课体系,通过精品课程打造、实境课堂培育、名师引领带动,让兵团精神在大学生心中深深扎根。近年来,将近60%的毕业生留在新疆和兵团建功立业,为边疆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宿闪闪)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