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保洁岗位上的冰心玉壶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428

  她身形瘦弱,却精神矍铄,眼镜后总是藏着和煦的微笑。身着一袭整洁的保洁服,肩扛劳动工具,手提沉甸甸的垃圾袋,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而有力。她就是李玲,一位在石河子大学默默坚守22年的保洁员。从黎明曙光初现到夜幕星辰闪烁,她的身影总是忙碌于博学楼的每个角落。正如王昌龄诗中所云“一片冰心在玉壶”,李玲始终保持着那份纯净与坚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保洁工作中。她以博学楼为舞台,以勤劳的双手为画笔,用心绘制着这里的清洁与美好。

执着

  2001年,为了照顾父母和陪伴适龄入学的孩子,李玲与丈夫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在湖北省黄石市经营了7年的汽车修理店,选择回到新疆石河子市。在2002年,李玲偶然间得知石河子大学正在招聘清洁工,她清晰地记得自己踏入这所学校工作的第一天——2002年9月10日,恰逢教师节,这一天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在许多人眼中,保洁工作或许微不足道,缺乏技术含量。但李玲却用她的执着和专注,让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焕发出不平凡的光彩。她坚信,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用心去做,做到最好,干一行爱一行。

  除了对工作的执着和专注外,李玲还展现出了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2006年6月,李玲和同事们刚刚完成手头的工作,正打算返回休息室稍作休息。突然,“砰”一声巨响,紧接着便是灰尘弥漫。原来,是附近一栋楼房正在进行爆破作业。短暂的惊愕过后,李玲迅速恢复冷静,和同事们迅速投入到清扫工作中。她们一直忙碌到凌晨5点,才将现场打扫得干干净净,确保了当天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的顺利进行。

  2023年春季开学前,李玲高烧持续不退,医生建议她住院接受治疗,然而她因工作牵绊,选择不入院,坚持留在岗位上,并坚称工作离不开她。

  李玲对工作的热爱深植于她对细节的追求。2010年4月,她调至博学楼继续保洁工作,将此处视作家般珍视。“博学楼这座西部地区高校最大的单体教学楼,能同时容纳2万人上课,建筑面积逾5万平方米,从东走到西需耗时8分钟。有228间教室,70间卫生间,16台饮水机,每天师生的出入量达5万人次……”对于博学楼的熟悉程度,李玲宛如置身家中,每处细节都镌刻在她的脑海里;哪个地段、哪个时间段、哪里人流量大、哪里需要加强,她心中自有明细。这种熟悉感,使李玲在工作中游刃有余,高效完成每一项保洁任务。

李玲和她的同事们正在进行日常工作总结

成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玲逐渐从一名普通的保洁员成长为一名负责人,成为了团队中的楷模和榜样。她不仅熟练掌握了各种清洁技巧和方法,还善于带领团队一起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她的带领下,博学楼干净整洁,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学术殿堂。

  然而,李玲并没有因此满足。她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和追求,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清洁技术和方法。她认为,只有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为师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今的李玲干起活来动作娴熟、干净利落,不仅“能干”,更讲究“巧干”。“超纤维抹布擦玻璃窗不留印迹;纳米毛巾吸水性好还不掉毛,适合用来擦桌子。”李玲对清洁工具的材质和用途了如指掌,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在她的手中,抹布变得如同魔法棒一般,轻轻一挥,玻璃窗户就变得明亮如新,映出她满足而自豪的脸庞。

热心

  除了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外,李玲在生活中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她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校园内广为传颂。无论是发现学生突然晕倒及时送上一杯蜂蜜水,还是捡到钱包及时归还失主,她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她的善良和真诚,赢得了师生们的信任和喜爱。

  2022年8月,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让石河子按下了“暂停键”,尽管正值暑期,博学楼的保洁工作却未曾有丝毫懈怠。李玲深知保洁工作的重要性,无人可替代,因此她毅然决然地申请到校,坚守岗位。本是一心想着做好本职工作,但当她亲眼目睹服务一线的教职工们辛勤工作的身影,她不仅坚守保洁岗位,更主动扛起装卸、分发物资的重任,协助订餐、送餐工作,并积极参与组织、安排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任务。第二年春暖花开,一切恢复如常,同事们从他人口中获悉,李玲在整个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佳话。大家无法想象,每天除了庞大且繁琐的工作,还要用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进行日常消杀,身形瘦小的李玲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她的行动无声地展现了她内心深处的温暖与强大力量,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李玲工作日常

认同

  尽管李玲在团队中并不年长,但她因工作中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及热心助人的品质,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老大”。每当听闻同事遇到困难,李玲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员工情绪不稳时,她主动倾听,关心他们的生活,如同对待家人一般,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因此,熟悉李玲的人都知道:“有困难,找博学楼李玲!”这句话言简意赅,却体现了大家对李玲的信赖。

  博学楼保洁员的日常作息是8点到岗,直至晚上7点下班。在李玲的悉心指导和有序带领下,大家的工作日益熟练高效。然而,李玲每天晚饭后,仍会来到博学楼进行巡查。她的以身作则激发了同事们的热情,有些保洁员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与李玲共事11年的保洁员杨花,深受其影响。她表示从李玲身上学到了两个重要道理:一是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乐于助人,传递温暖。她对李玲那辆挂满清洁工具的宝岛牌自行车印象深刻,笑称很多人误以为她是做家政的。

  “李玲总是最早到、最晚走。遇到紧急任务她总是挺身而出。”保洁员岳淑燕和夏红梅说。

  在大家眼中,李玲虽身材瘦小,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每天充满活力地工作,仿佛不知疲倦。问及秘诀,李玲表示她善于平衡工作和生活,工作时全力以赴,下班后则享受生活。她还是一个善于换位思考的人,这让她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人,与人相处融洽。

  翻阅李玲的朋友圈,可见她时常分享美食、运动和生活点滴,充满阳光与活力。

  李玲的工作态度和为人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她被誉为石河子大学保洁行业的一面旗帜。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称谓也在不断变化,从“大姐”到“阿姨”,再到如今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作“老师”,她早已成为大学教育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对此,李玲深感自豪,这份职业带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让她的工作更加充满动力和意义。

  (记者:胡艺檬 文/图)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