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42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好学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12月18日,我校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徐善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各基层支部书记、各学院组织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农学院党委、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围绕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分别作交流发言。

  徐善东对学校近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了当前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抓实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徐善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真正解决好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基层书记要把“一岗双责”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环节,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规范组织生活,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全面打好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三是要持续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确保党建引领有形有效。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形成“一院一品”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感染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找准融合点、做强融合体、形成融合力。四是要树牢规矩意识、责任意识,确保管党治党从严从紧,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体系。各级党组织要担当履责、主动作为,党组织书记要有效发挥“头雁”效应,按规履责、担当作为,忠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及时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防止出现“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等情形。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开展、落到实处。

  据悉,自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实践“一融双高”的实现路径,持续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深耕细作,培育创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7个、样板支部30个、研究生党员标兵2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5个。其中,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农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机系党支部、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机系党支部获评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层次和数量在新疆高校名列前茅。

  (记者:甘秀叶)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