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我校师生暑期助力南疆乡村振兴 启动庭院健康养殖科技示范户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468

  7月16日至27日,我校无抗养殖与疾病防控科技特派员团队、访惠聚驻疏勒县喀克其(13)村工作队、“牲入人心,深援南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与喀克其(13)村村两委干部在该村启动了庭院健康养殖科技示范户建设项目。

  暑假前夕,村两委向大学访惠聚驻村干部提请了帮扶意愿,并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及时响应,优先安排了我校无抗养殖与疾病防控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我校“牲入人心,深援南疆”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团队入驻该村。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完成了前期的家禽庭院健康养殖饲养环境调查摸底工作,并挨家逐户入户指导村民改造庭院养禽环境,进行鸡舍、料槽、水槽消毒等准备工作。

  期间,我校科技特派员团队根据村民意愿,连续三天开展庭院健康养殖系列讲座。屈勇刚教授通过“家禽健康养殖技术”讲解,帮助村民解决了家禽庭院养殖技术难题、了解了健康养殖的注意事项;刘良波副教授通过“农村电商创业知识”讲座,教村民如何利用庭院养殖创业,启发村民的创新思维;易继海副教授的“庭院养殖人兽共患病防控”,让村民了解基本的人兽共患病常识,注意人、动物与环境的和谐共存。

  科技特派员团队还为该村遴选的28户家禽健康养殖示范户免费发放840只脱温鸡、过氧乙酸消毒液、二氯异氰脲酸钠消毒粉剂、维生素C饮水粉剂、以及养殖全程所需的饲料。同时还发放了屈勇刚教授为村民编写的维语版《鸡病诊断与防治》口袋书和“肉鸡、蛋鸡庭院健康养殖温馨贴士”。

  为减少夏季高温及运输对鸡造成的应激反应,屈勇刚教授特意安排阿克陶县兴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夜间运送鸡苗到村。鸡苗到村后,村干部组织村民第一时间领取鸡苗,避免发生热应激死亡。村民麦热姆妮萨说:“感谢党,感谢石河子大学老师给我们送鸡,教我们养殖技术!”

  据悉,本次鸡苗经费由我校科特派项目提供,养殖全程饲料由我校访惠聚驻疏勒县喀克其(13)村干部帮扶提供,大学科技产业处对该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密切关注。为提高村民的养殖信心和鸡苗成活率,我校无抗养殖与疾病防控科技特派员团队全程提供科学饲喂和健康养殖技术指导。

  (通讯员:刘良波)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