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内派教师汝闯列车上紧急施救列车长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526

  9月20日11时许,在乌鲁木齐开往杭州的K596列车上,石河子大学内派教师汝闯紧急施救列车长的事迹,被浙江各高校内派教师广为赞誉。

  当日,汝闯正负责护送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三中学生返回学校,当列车行驶进入安徽地界时,车上传来列车员和乘客的急切求助声,“列车长在巡查过程中突然视力模糊,出现神志不清状态,身体状况严重不适,有医生吗,有懂抢救常识的旅客吗,现在离最近的站还有近半个多小时,请到卧铺6号车厢。”

  正在巡查学生的石河子大学内派教师汝闯闻讯后,立即上前找到列车员。“不要急,我会一点中医施救知识,我可以试试”。他跟随开车员来到6号车厢,此时发病列车长躺在铺上呼吸急促,面色苍白、脸麻胸痛、身冒冷汗、手腿发硬。经了解,列车长50多岁,患有多年高血压和心脏病,随时有突发脑梗和心梗的危险。

  汝闯随即利用自身所学中医知识施救,通过按压内关穴、风池穴、太冲穴、涌泉穴以及对合谷穴、少府穴等穴位进行疏通,使列车长意识和身体状态出现明显好转。列车到达安徽某站时,救护车已经到站等候。列车长已可自已行走,在列车员陪护下慢慢走进救护车。

  9月20下午,经向列车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列车长身体已完全恢复正常,并向列车上的施救人员表示深切感谢。

  (通讯员:祝雪虎)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