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分外暖】漫漫访亲路 温暖你我他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04    浏览次数:708


共同劳动


农业调研  


    1月21日,农学院党委书记刘怀锋一行4人出发了,他们这次要去巴州地区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台斯坎村、尉犁县以及和静县走访亲戚。


    刘怀锋这次的心情比较激动,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走访新结亲的小亲戚家。虽然放假前特别忙碌,但是他却始终把家访记在心里,提早把工作安排计划好后,刘怀锋早早做好了走访亲戚的计划。学院家访方案一制定,他就主动联络学院彭晓玲、李志博、张伟等同在巴州地区家访的3名老师,共同拟定家访线路,商定家访出行时间。21日一早,他们一起出发了,路途虽然漫长,但心里却是满满的期待和激动,一路上大家都在讨论着这一年来结亲学生的变化,讨论着去亲戚家能帮他们做些什么,亲戚家需要些什么……


    第二天,家访组首先来到林学2015级学生李旭杰家所在地库尔勒市孔雀社区,再次见到亲戚来访,李旭杰父母非常高兴,热情地把老师们迎进门,送上一杯热热的茶水,关心地询问路途是否辛苦。欢声笑语中,亲戚们已经准备好了可口的饭,大家共同谈论孩子在学校的成长,感慨现在能够过上的好日子、好生活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孩子的父母夸赞到:石河子大学的教育就是好,以前孩子假期不知道帮助父母干活,上大学后,经过大学老师的教育,现在假期回来孩子懂事多了,不仅帮父母干活,还主动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者服务。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帮助孩子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刘怀锋第一次来到新结亲的学生买尔旦家,他了解到学生父母不在家,兄弟姐妹4人,3人由叔叔抚养,最小的弟弟由爷爷奶奶抚养,家中香梨因欠产欠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家访组共同来到学生爷爷奶奶家,年迈的老人看到家访组到来,特意拿出下午刚刚亲手包好的南瓜包子让大家品尝,虽然语言交流不是很通畅,但是家访组却深深地感受到两位老人生活虽然艰辛,但对待生活的热情与待人的真挚纯朴却令人感动。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得知买尔旦的叔叔今天要将之前伐下的死树装车运回家中,家访组决定一同去梨园把园里的木头拉回来,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田地里的农活难不倒学农人,大家迅速分工,开始劳动,两人一组先把较大的树木主干合力运送到车上,每人再分别捡拾小的枝杈放进拖拉机里,大家忙碌的身影于田地间来来往往,天气虽然寒冷,但大家的心里暖暖的。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田地里的树木被全部运回了买尔旦的爷爷家。卸完车后,家人们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午饭。匆匆吃过午饭,家访组要向和静出发了。临行前,买尔旦的婶婶把自己打的馕送给大家,代表着对远行亲人的祝福,眼神中透露出对家访组离去的不舍。


    家访组每到一处,都要认真了解学生返乡情况,向小亲戚家人详细介绍学生在校情况,一同学习政策,深入走访社区,共同进行劳动,结合专业开展农业调研,感动了亲人,收获了亲情。大家都觉得,探亲之路匆匆结束但是收获满满,不仅搭建了学校、家庭、社区三级共同管理学生的对接渠道,还让每一位结亲教师切身体会到了学生居住地区的生活民情,感受到了新疆的巨大变化与进步,了解到了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与期望。同时,也让每一位教师了解了基层对先进农业方式和作物防病防害技术的迫切需求,这也是摆在农学院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通讯员:师晓东 彭晓玲)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