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基层行】水建院赴三十一团调研 改善厕所环境


文章来源: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4    浏览次数:759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一条以城镇化为载体的特色团镇振兴之路,是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南疆开展专题调研。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赴第二师三十一团绿色兵团实践团队在李建老师的带领下,利用暑期时间,深入三十一团团部、一连、二连、四连、五连、六连、七连、八连、十一连等地,累计走访连队两委20余位、座谈走访职工群众300余名,通过随机分层抽取相对较远的散户、联排住户、商店住户,并实地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在充分了解三十一团厕所现状后,实践队到达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等地调研当地厕所情况,为撰写调研报告获取一手资料。


    通过调查发现,虽然部分地区进行了厕所改造,但缺少防污处理,厕所环境依然很差。各地居民常年使用的厕所多是以砖木、苯板等简易结构为主的旱厕,基本没有防污处理措施。现有旱厕卫生条件差,粪便长期堆积,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置,容易滋生蚊蝇、细菌,产生的恶臭给居民带来极大困扰,且粪便难以实现资源化。目前厕所现状已对当地农牧团场职工日常造成很大影响。但由于资金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污废水排放困难、厕所后期维护以及百姓收入比例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厕所的满意度与改建措施均持有不同的看法,78.1%的居民对厕所改造持支持态度。


    三十一团副团长(挂职)吕廷波指出,同学们的实践调研全面细致、严谨务实,展现了石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受团场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南疆,深入基层,扎实实践,取得翔实的调研成果,为兵团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队员滕小磊说,作为一名研究生,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南疆厕所”革命现状,深刻认识到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决心在南疆这片广阔天地中,抓住发展机遇,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紧密集合,担当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和社会文明进步,是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通讯员  李建)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