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名校名师讲坛:“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1209

题  目:新疆橡胶草在天然橡胶生物合成调控中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

报告人:王旭初(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时  间:2018年5月28日  10:30-12:00

地  点:博C-307教室

报告内容摘要:

  橡胶草(Taraxacum kok-saghyz)又称为俄罗斯蒲公英,为菊科莴苣族蒲公英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产于哈萨克斯坦与我国新疆天山山脉伊犁河谷地区。最早于1931年由前苏联科学家若丁(L.E. Rodin)带领调查团在哈萨克斯坦的天山山脉发现并引种培育。从橡胶草根部提取的橡胶与巴西橡胶树橡胶的结构和性能相似。橡胶草作为代表性的产胶植物,具有生长周期短,不会与粮争地,适种范围广,适合机械化收割等明显优势,是非常有前景的天然橡胶补充作物。橡胶草基因组测序工作于2017年完成,组装了1.29G的基因组序列,预测了46,731个蛋白编码基因,为我国科学家深入研究橡胶草奠定了良好基础。橡胶草根部不同发育时期的转录组和蛋白组研究鉴定了73127个转录本和7810个蛋白质。其中可以mapping到基因组的有23748个转录本,新发现17917个转录本,聚类分析将所有基因的表达模式分为12个cluster,其中有1357个基因至少在一个发育时期存在显著差异表达。所鉴定的7810个蛋白中,有434个显著差异表达蛋白。深入的数据分析将有助于发掘橡胶草根部参与天然橡胶合成的关键基因和蛋白,并为进一步通过分子育种改进橡胶草产量提供转基因靶标。

个人简介:

  王旭初,博士,教授,土家族,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领军人才,石河子大学绿洲学特聘教授,国际植物蛋白质组协会中国区理事,中国植物蛋白质组学会秘书长。王旭初教授是我国植物蛋白质组研究领域的著名青年科学家之一,截止2018年5月,发表SCI论文68篇,获国家专利8项,主持课题26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特殊支持经费1项,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是海南省首位也是海南省目前唯一一位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的科学家。王旭初博士在国际国内植物蛋白质组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在蛋白质组研究技术方法上有独到的贡献,在植物蛋白质组研究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热带作物巴西橡胶树蛋白组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