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是建设新时代兵团的不竭动力


文章来源:当代兵团    发布时间:2022-12-11    浏览次数:1549

  ◎梁红军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视察时强调,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站在兵团事业发展迈入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兵团精神,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兵团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在新征程中建设新时代兵团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需要深入探寻兵团精神形成的历史源流,从中汲取建设新时代兵团的智慧和力量

  兵团精神的产生有着深厚的中华民族精神根基。中华民族精神是支撑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精神纽带和内在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懈奋斗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兵团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精神最为核心的爱国主义品质。回顾兵团历史,无论何时何地,兵团人始终牢记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为根本利益,把爱国主义牢牢镌刻在自己的精神旗帜上。兵团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中国屯垦戍边、维稳戍边实践中的时代体现,其核心特质、价值追求与中华民族精神相一致。

  兵团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持续奋斗,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兵团的基础是一支久经战争考验、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军队。兵团成立后,他们把红色的火种,播撒在屯垦戍边事业的大地上。兵团精神昭示了红色血脉传承不息,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需要深刻把握兵团精神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强兵团精神的价值引领力,激励兵团人在建设新时代兵团的征程中不懈奋斗奋勇向前

  强化看家本领需要兵团精神。兵团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看家本领,是兵团的立身之本。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需要用兵团精神凝聚团结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汇聚成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充分发挥“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作用的强大力量。

  持续深化改革需要兵团精神。兵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兵团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兵团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改革红利惠及广大职工群众,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当前,兵团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让兵团精神不断激发出新的活力,让改革的宏伟蓝图早日转化为职工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深化兵地融合需要兵团精神。60多年来,兵团主动融入新疆社会,服务新疆大局,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时代要求,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的思想,推动兵地共建共融,形成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文化引领需要兵团精神。在60多年的屯垦戍边实践中,兵团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红色印记,这些文化资源充分展现了兵团人的崇高境界、价值追求。兵团精神是兵团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是兵团文化的优秀品质,为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认同提供了价值导向。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让兵团文化中的红色基因、高尚品质进入各族群众的心田,从而涵养各族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美好生活需要兵团精神。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价值,是兵团精神最鲜亮的底色。60多年来,兵团在屯垦戍边、维稳戍边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把为新疆各族群众谋福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在新征程中,建设新时代兵团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好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需要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实现各族群众更加富裕、生活更加幸福。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