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5名科技工作者入选自治区和兵团“最美科技工作者”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898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5月3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自治区和兵团分别推选出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农学院教授吕新、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张立新入选2022年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刘志勇,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赵洁,农学院教授张亚黎入选2022年兵团“最美科技工作者”。

  据悉,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宣传活动,旨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

  (通讯员:郜建锐)

附:最美科技工作者简介

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农学院 吕新 教授  

  他带领团队创新性研发了播种、水肥管理、病虫害管理及采收关键环节的精准监控技术及装备,创建了棉花全程规模化生产精准作业技术体系,构建了我国首个覆盖棉花全产业链的单品大数据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了棉花智慧化综合管理水平。

兵团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立新 教授  

  主要从事能源研究工作,先后带领团队赴南疆第三师四十四团开展棉花液体肥精准施肥技术的示范推广,积极利用棉花精准施肥系统推广土地面积500亩,增加产值21万,有力推动了南疆智慧农业的发展。

兵团“最美科技工作者”

化学化工学院 刘志勇 教授   

  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科研战线,他带领团队分别在五师、六师、七师和八师进行1000余亩棉田降解农膜试验示范;与企业合作推广应用10余万亩(棉花、葡萄)功能型液体滴灌肥;针对南疆风沙灾害,利用学科交叉优势,构建了“工程-生物-化学”防风固沙体系,并带领团队常年在十四师二二四团开展试验示范;将项目组多年的研究成果转化,研发出基于本地矿产和生物质资源的化学固沙剂产品。

农学院 张亚黎 教授

  长期从事棉花光合生理生态机制研究。他聚焦新疆棉花产业,首次揭示叶片和非叶片结构光合能力的二氧化碳传输限制,在光合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作为骨干,他参与创建的“光合性能优化的棉花栽培理论及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在新疆棉区大面积推广应用,推动棉花产业生产技术不断进步;他利用学科交叉优势,研发了增加叶片胞间二氧化碳传输效率的新型纳米材料,将叶片内二氧化碳传输基础理论研究延伸到产业应用,为国家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提供了植物方案。

动物科技学院 赵洁 教授  

  在三师工作期间,经常深入团场连队,向职工群众传授先进的养殖技术。2019年,她带头负责在四十四团成立合作社,建成三师图木舒克市首个集孵化、育雏、脱温及林下养鸡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她培养的26名养殖能手,带动312户少数民族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实现增收700多万元;2020年,她牵头负责在四十四团建成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养殖规模为10万只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场;2021年初,她带领团队在五十三团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养殖规模为50万只的鹌鹑养殖产业示范基地。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