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斌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续写新时代“教育戍边”光辉篇章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1047

续写新时代“教育戍边”光辉篇章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代斌

  石河子大学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担负着为兵团提供坚实人才、科技、智力支持的特殊使命。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石河子大学现有3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我校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自治区重点学科10个。临床医学、农业科学、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作为兵团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我们必须要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谋划和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兵团高等教育的特殊使命任务,找准石河子大学发展定位,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形成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中的特殊作用,续写新时代“教育戍边”的光辉篇章。

  要聚焦维稳戍边国家战略,全面提高兵团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动性。我们必须要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稳定本科招生规模的基础上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完善学校现有学科硕士点布局,积极争取医学、教育学等学科博士点建设,全面提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动性,为兵团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发挥更大作用。

  要发挥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重要功能,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精准性。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坚持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在荒漠绿洲区高效农业与生态、动物遗传改良与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防治、新疆农产品高效贮藏与深加工、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与开发、化工绿色工艺及新型材料技术、新疆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等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要根据新疆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农业工程学科群建成优势特色学科群,继续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科技支撑。

  要助力兵团发挥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的作用,为兵团的长远发展提供大批英才。高校是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和策源地,要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增强人才吸引力,进一步健全人才制度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使人才工作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局面。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加快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成具有兵团特色的人才高地,为创新型兵团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2022年12月16日第5版)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