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四十四团原种连“访惠聚”工作队:打造产业支柱 带动职工群众养鸡致富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987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石河子大学驻第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落实团党委制定的连队畜禽养殖产业发展规划,把发展养鸡产业作为突破口,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2019年,针对连队人口多、产业少的实际,工作队充分利用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持,对闲置多年的蔬菜大棚、羊圈进行改造,在连队建立林下家禽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基地,免费为脱贫户提供脱温鸡苗发展庭院养鸡,全力打造特色林下养鸡示范户,并建立了家禽养殖合作社。

  去年9月,工作队队员米会龙带着四十四团原种连生态家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在互联网上的林下鸡”项目参加比赛,一举夺得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二等奖,获奖金10万元。

  目前,该合作社已初步形成从种鸡养殖到鸡苗孵化、蛋肉鸡养殖、屠宰、销售的产业链。年繁育脱温鸡苗15万只,出栏肉鸡5万羽,带动30余户职工群众增收60余万元,原种连养鸡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

  这期间,石河子大学一直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从制度、技术、生产、营销等环节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导,科技特派员还通过技术指导、经费补贴、建立品牌等措施,有力推动林下特色养鸡产业发展。在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四十四团和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原种连家禽养殖产学研示范基地,并把家禽养殖确定为原种连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林下养鸡项目实施三年多来,已培养了100个养殖示范户,帮助800余户职工群众在林下、庭院养鸡11.92万只,助力职工增收700余万元。

  如今,四十四团现代化蛋鸡养殖场项目落户原种连,一期工程12万羽蛋鸡项目已于今年四月竣工并通过招商引资投入生产,预计年产鸡蛋2000吨,年产值3000万元,每年可为连队集体经济增收70万元,带动20名群众就近就业。投资4000万元的二期工程30万羽蛋鸡项目也计划于明年5月竣工投产,为原种连迈入“亿元连队”奠定坚实基础。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第一书记路彦冬信心满满地说:“现在连队已初步形成林下鸡、肉鸡、蛋鸡养殖产业链,有石河子大学和四十四团党委的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做后盾,我们有信心推动连队养鸡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养鸡致富。”

  (通讯员:米会龙)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