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名师讲坛 陈学庚院士作首场讲座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255

  为拓展研究生视野,培养研究生科学意识,浓郁学校学术氛围,近日,我校举办了“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名师讲坛,陈学庚院士应邀作首场讲座。

  陈学庚院士以“科学行为与责任担当”为题,围绕“科学研究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永恒命题”“科学研究工作是艰苦的、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树立科学道德与遵守学术行为规范是科学研究正常进行的最基本的保证”“自身对搞好科研工作的体会”四个方面,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陈学庚院士以自己55年扎根边疆基层一线从事农机研究和推广工作的经历告诉学生们,探索自然的过程是十分艰辛而枯燥的,要日积月累才能对客观事物形成比较完整的认识,才能真正在科学上有所建树。研究生作为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要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终生奉献;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失败,并能不断从挫折中总结经验和教训;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认准目标永不放弃的毅力。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勉励研究生们以陈学庚院士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责任担当投身科学创新;聚焦“四个面向”,以聪明才智奉献国家;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成为新时代德才兼备的研究生。

  农学院园艺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李效璐说:“当时条件如此艰苦,陈院士团队却能不断攻坚克难,拉开了兵团农业机械化的序幕。他在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历,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励。现在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如此优越的科研条件,我们更应该像陈院士一样不断进取,不畏艰险,发光发亮。”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李沂格说:“陈院士的讲座让我们明白,科学研究不仅仅是冰冷的问题分析与刻板的数据建模,在浩繁的科学知识体系中凝结着的恰恰应是科研工作者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与奉献情怀。”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专业2022级研究生王寒磊说:“陈院士的讲座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明白了时代赋予研究生们的责任与使命。今后我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不断实践中积累技能,为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作贡献。”

  据悉,本次名师讲坛分为学校、学院、学位授权点三个层次,本学期校院两级将面向研究生开设260余场学术讲座和报告。

  (通讯员:肖守德 长权威)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