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驻喀克其13村“访惠聚”工作队:庭院养鸡能增收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1377

  “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

  石河子大学驻喀克其13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将实施“庭院养鸡”作为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切实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经过持续努力,我村人均收入达到了喀什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标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让村里老百姓的收入更进一步,过上更加富裕安康的生活?”这是村“两委”和工作队联席会议上,大家共同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次研究,并征求石河子大学有关专家的意见,充分考虑到村里庭院空置等情况,大家最终确定“庭院养鸡”为村里重点增收的项目。

  2021年,石河子大学驻喀克其村工作队争取兵团统战部“五共同一促进”项目59万元,学校科技特派项目配套支持5万元。2022年,通过严格招标,最终选购质优价廉、村民认可、市场销路好的脱瘟鸡苗免费发放给村民,预计发放28000余只。

  如则·约麦尔是村里的老党员,已年近70岁,是村里30个养殖示范户之一,他早早地准备好了鸡舍和养殖所需的物资。今年5月底,村里发放了第一批4千只鸡苗,如则·约麦尔家领到了100只鸡苗,这些鸡苗都是一个月的脱温鸡,个头大、抗病能力强。他家的鸡苗没有一个死亡的,而且已经有收购商开始联系他了。

  如则·约麦尔说:“作为村里的养殖示范户,我今年应该可以领到400只鸡,可以增收2万余元,以后的生活我更有信心了。”

  为了保障庭院养鸡项目的顺利实施,驻村工作队和石河子大学的专家多次论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养殖过程中,工作队每天都要到村民家中查看消杀、饲养等情况,和村干部一起逐户宣传讲解、解决困难,帮助村民树立养鸡信心。

  工作队还邀请石河子大学的专业教师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并安排两名学生连续三个月在村里进行实地指导。同时,积极联系疏勒县、香妃湖景区、四十一团草湖镇为后期的销售做好准备。

  吾麦尔江·苏力坦是个年轻小伙子,工作队帮助他借助现有承包的几十亩果园资源规划林下养鸡项目,预计全年增收10万元。他逢人便说:“工作队实实在在帮助我增收致富,我要好好在村里发展。”

  按照预期,此项目全年将为村里增收150万元,户均增收7千元。

  “目前,庭院养鸡项目已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都期待尽早得到更多鸡苗。驻村工作就是要立足工作本责,围绕村民所需所想,积极引导帮助村民过上更加富裕安康的生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强说道。

  (通讯员:郭晓景、周新虎)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