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暑期课程培训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次数:377

  为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7月15日—21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和文学艺术学院承办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暑期课程培训班在文学艺术学院启动,来自四十四团第一中学和五十一团第一中学音乐、美术教学一线的1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集中业务培训,这也是迄今为止我校针对这两所学校开展的第五轮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培训。

  本次培训有来自我校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音乐与舞蹈系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兵团书法家协会的10余名专家学者、教学名师参与授课,内容包括中国画技法与实践、书法创作临摹与实践、声乐教学、小乐器教学(琵琶、二胡、笛子、葫芦丝)等20余堂精品课程。培训期间,参训学员们还参观了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开展了相关研学活动。我校还向这两所学校捐赠了琵琶等一批教学乐器。

  据悉,我校是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首批入选实施高校,我校文学艺术学院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身心特点,按照对口支持学校和学生需求,开发和实施了4门美育专项课程,建设了书画、剪纸、合唱、舞蹈、口风琴、琵琶等10个美育社团。同时,深入开展艺术实践工作坊、班级合唱等美育实践活动,帮助对口支持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课间音乐、教室、走廊、宣传栏和新媒体平台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培训进修、师徒结对、集体教研、送培送教等多种形式,对支持学校开展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帮扶,不断提高对口支持学校美育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此前,石河子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精英团队先后三次奔赴南疆对口支持学校实地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力求通过常规线上培训、专项线下培训、选派优秀学生教学实习等形式,进一步拓展美育浸润计划帮扶的辐射范围。为办好此次培训班,文学艺术学院曾多次组织相关授课教师研讨,并安排专人多次与对口支持学校对接,了解对方的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石河子大学有针对性地认真落实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帮扶计划,激发了我们的教学工作热情和美育发展信心。这次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们今后的实际教学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杨向奎表示:“今后,我们将不断优化工作思路,从南疆对口支持学校的实际出发,力求精准落实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一校一策’对口实施要求,切实创设优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其美育教育理念的生成和美育浸润的实效,为全面提高美育师资的教学水平作出石大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刘媛媛、孙磊)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