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暨第一届新疆发展战略论坛在可克达拉市举行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565

  7月20日,由石河子大学、兵团法学会、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新疆发展战略研究院、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和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暨第一届新疆发展战略论坛在可克达拉市举行。

  本次论坛以“推进依法治疆和社会治理 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涉及立法研究、边疆生态法治研究、新疆民族宗教、新疆社会治理等相关内容,旨在以多学科协同创新为路径,全面推动依法治疆,助力新疆发展。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在现场聆听了专题报告,进行了学术交流。

  主旨论坛上,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关信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新疆大学“天山学者”潘志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等4位专家分别作主题发言。

  关信平教授围绕“充分发挥社会政策在促进边疆共同富裕进程中的作用”这一主题,从新时期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要求出发,分析了边疆地区共同富裕道路的特点,并对社会政策促进现阶段边疆地区共同富裕展开了讨论。

  汪习根教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依法治疆的价值功能”主旨发言,提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必须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积极营造良法善治的社会环境。

  潘志平教授从历史角度出发,分析了乌克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古代鞑靼-蒙古帝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湛中乐教授以“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提出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联动推进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实质化,促进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依法治疆”“社会治理”和“一带一路”3个分论坛,19名专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依法治疆”分论坛会场,与会专家就如何在法治兵团建设中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各项要求、如何在依法治疆过程中重视和善用国际法,如何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新疆的独特作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围绕“社会治理和共建‘一带一路’”,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基层干部的类型化研究、社会发展的内涵与外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前沿性话题。

  兵团法学会会长张文全表示,此次论坛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点穴把脉作用、高校的智库作用、论坛的交流和资政作用,努力推进依法治疆向纵深发展,发挥其在边疆治理中的特殊作用,将有效促进依法治疆与社会治理各领域深层次难题的解决,为助力新疆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冯洁、张婷婷、刘明月、宋霞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