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专家团队深入第七师团场开展棉花田间管理技术服务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2223


  7月8日至10日,农学院张旺锋教授组织作物栽培、作物育种、植物保护、植物营养等领域专家一行6人,赴第七师部分团场开展棉花田间管理技术服务。

  专家团队调研了一二四团、一二七团和一二八团棉花生长发育状况以及小麦复播黄豆、正播黄豆和加工番茄高产示范田,现场培训了团场技术人员和种植户,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张旺锋向农户详细介绍了棉花脱叶及其对棉花品质的影响,重点讲解了棉花脱叶剂剂型选择、最佳喷洒时间、用量及其注意事项。他告诉农户,今年棉花前期受高温天气影响,生育期较往年提前7至10天,生产上应加强管理,及时打顶,促使养分向有效棉铃供应,提高棉花单铃重和品质。

  魏亦农教授向农户强调了用种模式的重要性,让农户意识到减少大田生产用种数量,提高推荐品种集中度,才能为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促进棉花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提高原棉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王俊刚教授针对棉田蚜虫、蓟马、棉铃虫等病虫害发生情况,提出了“控害减药,保铃保产”策略,建议农户实行达标用药、精准用药,优先选用生物源和环境友好型农药,推进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

  张新疆副教授叮嘱农户合理施肥、按需施肥,并介绍了施肥方法和技巧,帮助农户有效提高棉花产量和品质。

  连队技术员表示,这次田间课堂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种植技术水平,强化了大家对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意识,为进一步提升棉花质量打下了基础,对今后第七师棉花生产有重要指导意义。

  胡杨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及第七师各团场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培训,他们表示,希望石河子大学的专家教授能够经常来指导工作,将相关科研成果应用到基层团场,更好地促进当地农业发展。

  (通讯员:田景山、邵建荣)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