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走兵团】农学院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赴第五师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征集活动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次数:364

  近日,农学院种质资源系统普查征集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赴第五师八十三团、八十四团、八十六团、八十七团、八十八团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实践团通过走访调研,梳理总结了各团场的农业种植特点。针对农户家中保留的一些品质优异、抗逆性优良的自留种,团队成员对品种的详细情况进行询问和记录,在农户留存的种子中选取一些珍稀品种,鉴定评价后编目入库保存。在种质资源普查过程中,团队共收集了80余份种质,涉及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及珍稀的野生牧草、中草药等资源。

  在八十三团、八十六团,实践团指导教师聂新辉、潘振远、林海荣围绕棉花蕾铃脱落的原理、缩节胺的应用、脱叶技术及应用等知识开展科技讲座。团队成员还开展了乡村振兴问卷调研,发放团队自制的棉花栽培管理知识手册,并在棉花新品种示范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不同品种在当地的生长情况,通过与南疆棉花的生长情况对比,了解不同栽培管理措施及气候环境对棉花生产的影响。

  团队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自己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挖掘优良种质资源,为收集种质资源开拓了新思路、新方法,为助力种业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通讯员:聂新辉、裴庆余)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