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长期建疆”学术专场在石河子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638

  6月28日,由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科研处、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和新疆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长期建疆”学术专场在石河子大学举行。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柴真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自治区社科联常委、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刘环玉,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乐参加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主持。

  柴真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蕴涵着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揭示了新疆工作的内在规律,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和魂。此次“长期建疆”学术专场,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加强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兵地融合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开展研究,展示了新时代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研究成果和水平。石河子大学非常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与各兄弟高校和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为推进新疆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环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入选论文的作者,既有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领军人物,也有新成长起来的青年翘楚,既有来自高校、党校的优秀教师,也有各领域研究机构的骨干力量,新疆社科界“五路大军”专家学者齐聚上阵,充分体现了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希望广大社科专家学者以学术年会为纽带,紧紧凝聚在一起,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百花园中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杨建乐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深入研究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自治区和兵团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能力和水平。自治区和兵团社科研究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共同推动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评选出的20篇“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入选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小平教授,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王鹏教授,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梁红军教授,分别以“历代中央政府治理南疆的政策及经验”“新时代党建引领新疆城市基层治理问题研究”“新疆基层智慧治理的理论逻辑、运作机制和行动方案——基于‘访惠聚’工作的考察”“兵团精神与长期建疆之义的多维审视”为题作主题报告。

  17名与会专家紧密围绕“长期建疆”学术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探讨新时代长期建疆的理论内涵、实践途径、策略建议等,通过大会交流,探讨新疆工作的内在规律,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对于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主题,分设“团结稳疆”“依法治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等5个学术专场。本场“长期建疆”学术专场共收到来自自治区、兵团各高校、各地区党委党校等28家单位组织申报的论文88篇。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作为“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入选论文”。

  自治区各高校、各地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领导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长期建疆”学术专场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文字:宿闪闪、田振江 图片:宿闪闪 视频:甘秀叶)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