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访惠聚”工作队助力疏勒县发展庭院经济 助农增收致富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1604

  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今年以来,疏勒县各乡镇立足实际,聚焦农村经济发展,按照“小庭院、大经济”的工作目标,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石河子大学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整理房前屋后的空地以及周围闲散土地,引导村民种植各种果树和蔬菜,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助力农民群众增收。

  该村第一书记刘强说:“我们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庭院经济方面下足了功夫,大力支持群众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来提高收入,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也奠定了脱贫户持续增收的产业基础。”

  记者走进该村村民阿力亚·吾甫力家中看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正在察看他家蔬菜长势。环顾四周,阿力亚·吾甫力家的庭院已实现了三区分离,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规划得整整齐齐,院内外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长势喜人。她说:“他们经常来宣传,像‘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人有责’之类的,我也喜欢种菜和养花,而且把院子收拾得干净漂亮了,自己住着心情也好,还能增加收入。”

  不仅前院种植蔬菜,该村村民后院也发展起了畜牧养殖。村民柔鲜古丽·如则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发展庭院经济,日子也因此过得越来越好。柔鲜古丽·如则说:“前院种植了蔬菜,后院发展畜牧养殖,养了7头牛、8只羊、35只鸡,目前我们打算再买200多只鸡,依靠发展庭院经济,我们去年收入了23000元左右。”

  近年来,疏勒县各地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结合当地实际,以庭院改造为切入点,按照“前园、中院、后圈”的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结合村里人多地少、农户庭院面积较大等情况,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发展庭院养殖业,特别是庭院养鸡,让财富从鸡笼里源源不断地增长,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足。”该村第一书记刘强说道。

  (疏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阿瓦古丽)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