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助力三师杏李、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1294

  5月15日-21日,石河子大学果树高效栽培技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在第三师五十一团十二连开展了为期1周的果树生产技术服务,就杏李和红枣当前需要开展的农事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

  杏李生长目前已进入果实膨大期,水肥供应尤为关键。团队负责人白茹告诉农户,要注重磷钾肥与微量元素随水配施,充分满足树体对水肥的需求,这样不仅能保障今年的产量及品质,更是为来年的经济效益奠定基础。团队成员王宪璞以缺素症典型的树体为例,向果农讲解了微量元素缺乏对树体及果实发育的影响,让果农们意识到了微肥施用的重要性。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杏李示范户完成了杏李园的夏季修剪、肥料施用和浇水工作。

  枣树正值初花期,极易遭受病虫害。服务团队现场调研后发现,枣园部分树体已有零星栆瘿蚊发生,团队成员崔金霞就该虫害的发生规律及防控要点向果农们进行了细致讲解,教会了果农栆瘿蚊防控的办法,并对药剂选择及浓度配比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枣树坐果率低的问题,白茹对农户进行了保花保果培训,详细讲解了保花保果药剂的配比、浓度及使用的时间,同时就枣树摘心和开甲进行了讲解。服务团队还为红枣示范户赠送了赤霉酸、磷酸二氢钾、硼肥、氮磷钾复合肥等农资产品。

  在此次技术培训中,石河子大学果树高效栽培技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通过示范户帮扶带动机制,不仅解决了实际生产中的问题,更提升了果农的种植技术和科学生产意识,受到了连队干部、职工和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张鹏、翟志宏)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