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加强各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931

  “90年代初,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满腔热情地来到了石河子大学,投身于新疆的教育与科研事业。在这里,我遇到了后来的研究生导师李学禹先生。他对我关心备至,总是亲自下厨为我改善伙食。尽管民族不同,但我们已经成了彼此最亲近的人。他让我爱上了新疆,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在我校举办的“我爱我的祖国•青春与信仰同行”结对师生专场读书报告会上,获得石河子大学“三进两联一交友”先进个人的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马淼向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故事。

  这样的师生情谊是生命科学学院民族团结故事中的一抹剪影。长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常态化、持续化、深入化开展,号召各族师生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合专业特点有效引领学生,真心关爱学生成长,营造了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组织“品读中华经典,厚植爱国情怀”结对师生诵读会、“品读红色经典,赓续民族精神”民族团结读书报告会、“夯实理论基础,促进民族团结——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知识竞赛、“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团结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学院还通过组织结对师生观影活动、趣味运动会、宿舍文化大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将民族团结深深融入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让民族团结意识深深扎根在师生心中。

  为不断扩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空间,生命科学学院重视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各民族文化历史和风俗习惯等知识内容,以更快捷、更便利的形式,增强师生的理论文化学习。

  每年暑假,生命科学学院都会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赴南北疆开展开展公益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红色精神传承等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7月,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组建了“跨越千里,牵手兵团”——民族团结政策理论宣讲联合实践团,两校学子共赴第八师团场连队进行民族团结政策宣讲,受到了当地职工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服务学生发展中促进民族团结”是生命科学学院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在学院里,教师经常为结对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指导学生学习,解答学生生活、心理上的困惑,还同他们一起过生日、过节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不断深入。这样的氛围有效促进了学院各族师生之间的感情融通、心灵互通,也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通讯员:赖娇 图片:林熠轩)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